抗战纪念馆发起人方李邦琴:拟设全球二战纪念馆联合会

2016年09月18日 08:51:00 | 作者:田柳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排中间为方李邦琴女士

  中国在海外首家抗日战争纪念馆于9月11日下午在美国旧金山湾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纪念馆发起人方李邦琴表示,计划设立全球二战纪念馆联合会。

  ?2015年8月15日,海外首个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旧金山中国城开馆。方李邦琴说,根据馆内留言本纪录,一年来,全球各地参观者不断涌入纪念馆,这些参观者来自亚、欧、美、澳四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洲以中国、日本和韩国最多。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前排左),美国“飞虎队”队员詹姆斯

  方李邦琴在介绍纪念馆一年来的大事记时说,纪念馆与世界各地的二战纪念馆广泛交流,相互支持,在学习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的国际视野和影响力。旧金山是美国华人最早的聚居地,是华人历史和传统最丰富的城市,也是抗战时期华人为“共赴国难”而最积极投入的城市。二战时,这里的华人们曾经以募捐“一碗饭”等方式筹集抗战资金,为飞虎队和中国空军培训飞行员和机械师。当时他们的口号是:“祖国有难,虽千万里吾往矣!”方李邦琴告诉荔枝新闻记者:“我们建立了一个国际平台,向世界讲述中国在二战期间的牺牲和贡献,也表达了中国爱好和平的愿望。”


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当然,在已经成功建成纪念馆一年后,方李邦琴还有一个打算,那就是希望建立“全球二战纪念馆联合会”。在方李邦琴看来,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不仅仅要有一个纪念馆,还需要继续在更多的国家建馆,让更多的华人、爱好和平的人士团结起来。

  方李邦琴说,去年,她捐赠了一架二战时期美国飞虎队援华参战的退役飞机,这架C47/DC3飞兔号经重新更新修理后,目前已由澳大利亚起飞抵印尼,并将经马来西亚和泰国,从缅甸再次飞越喜马拉雅山驼峰航线到昆明并在当地停留,最后捐赠给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


飞虎队纪念帽、飞虎会员名单册、飞虎队简报

  今年的纪念馆周年纪念期间,纪念馆也收到众多贺函,这其中就包括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美国国家二战纪念馆馆长及旧金山犹太大屠杀中心的贺函。

  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的贺函说,“贵馆在保护历史真相宣示爱国情怀,宣扬世界和平取得可喜成绩,为国内外抗战纪念馆架起了一座交流的桥梁。”

  美国国家二战纪念馆馆长戈登·穆勒在贺函中说,“我们两个馆有一个同样的故事,向世界共同述说二战期间,中美是并肩作战反法西斯的盟友。”

  旧金山犹太大屠杀中心的贺函说:“中犹人民二战时都经历过大屠杀,我们要吸取教训,也要传承到下一代。”
  更多资讯请访问专题:铭记历史·守护和平——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