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海外首家抗日战争纪念馆创始人——方李邦琴女士

2016年09月18日 08:50:00 | 作者:田柳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首家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方李邦琴女士

  这家建在美国旧金山中国城黄金地段的抗日战争纪念馆是海外华人在中国大陆以外建立的第一家抗战纪念馆,于2015年8月15日在旧金山唐人街庄重揭幕。一座三层小楼,建筑面积约1000平米,现在的负责人名叫余心宪。这座纪念馆的建立让我们看到了很多美国华侨为世界和平作出的努力。

  (右一余心宪先生、右二田柳、右三爱国企业家代表陈捷女士、右四来自香港的爱国同胞)

  出资建馆的是著名美籍华人方李邦琴女士,而说到方李邦琴,她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爱国华人。生于1935年的方李邦琴女士于1960年随夫来到美国旧金山,她一直梦想着有一份中文报纸能够聚拢华人、传播乡情,增强海外华人的民族感、自豪感。1979年方李邦琴把韩国、越南、日本等所有在美的亚裔都聚拢了起来,自办了一份《亚洲人周刊》(《AsianWeek》)就这样,在美国旧金山有了一份让主流亚裔政要们发声的参考资料。接下来,方李邦琴夫妇又买下社区报纸《独立报》、《进步报》等,并收购了覆盖19个城市的11种英文报纸。最终,发展成为一个在主流社会生根并有相当政治影响的庞大报系。

  (方李邦琴女士向美国政要讲述中国在东方战场的贡献)

  作为美国商界、政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杰出华人代表,方李邦琴一直很关注中国在世界的发声。她告诉记者,在国内人人皆知的日本侵略中国、中国军民奋勇抗敌在美国却根本鲜为人知,这让她很痛心。从1894年至1945年的中国历史,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军民抵抗日本侵略的血泪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之时,日本军队杀害了3500万中国军民,而在另外一个战场,纳粹德国也屠杀了超过600万犹太人。

  然而,70年后的今天,在全世界29个国家共设有167个纪念犹太人被屠杀的纪念馆。反观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主题的纪念馆,却仅能在中国境内找到。这让方李邦琴感到痛心:“我们将如何在世界发声呢?”

  (方李邦琴女士与馆长余心宪先生在海外抗战纪念馆门口合影)

  方李邦琴说:“你我的父祖辈们曾为抵抗凶残的日本侵略军,抛头颅、洒热血,付出巨大的牺牲。在海外建立第一个'抗日战争纪念馆'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担负的责任,为的是纪念在这场保卫中华民族的伟大战争中牺牲的3500万先烈将士和同胞,为的是让海外下一代的中华儿女铭记这段历史,更为的是让这场惨烈的战争不被世界忽视与遗忘。”

  为此方李邦琴决定捐出了自己在旧金山的私人建筑,用来筹建海外第一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划,首座海外抗战纪念馆在旧金山湾区的中国城对外正式开馆。这栋建筑是1927年创办的《美洲国民日报》旧址,也是方氏家族发源地,将这栋记载海外早年抗日宣传的建筑改建为海外第一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方李邦琴看来极具有历史意义。

  此外,方李邦琴还称,筹建这座纪念馆自己想要表达的有三方面的内容:保护历史的真相,纪念先烈们的事迹;提醒中国人和美国人曾经并肩作战;向全世界宣示华人华侨爱国情怀和精神。

  (中国在海外的首家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当天的现场吸引了大批华人华侨、美国民众及各路媒体记者)

  其实,在海外,尤其是在美国,想建这样一个纪念馆又有着太多的不易。在筹集期间的去年7月上旬,纪念馆作为民间机构,向个人募集捐款和展品,向中国同类纪念馆寻求支持。然而,艰辛伴随着外来阻挠也接踵而来,在建馆初期,纪念馆曾向华人公布的筹款网站上最初遭到“黑客”入侵,留下了仇视和恐吓文字。这与70多年前侵略者对中国人所用表述相同,这些留下文字的人以当年军国主义者藐视的态度,把华人称作“支那豚”,威胁“杀光你们”。而就在纪念馆施工期间,纪念馆的窗玻璃频频遭人砸碎。就在开馆前的两个月,一名日裔人士以英文姓名,发起了网络“请愿”,竟然还征集到了3000多人的签名,要求封杀纪念馆,根据当时所显示的地址绝大数却是美国以外,你仔细看网站的留言,多是日文。这些,也更加坚定了方李邦琴筹建这座海外抗战纪念馆的决心和勇气。

  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黑德)

  在2015年8月15日纪念馆开幕当天,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黑德这名美国空军退役少将告诉记者,包括他自己,理应感恩二战英雄。他说:“如果没有中美联手,与其他国家协力,付出生命代价,现在世界上可能只说两种语言:德语和日语。”

  (纪念馆内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

  如今,这个由海外华人建立在美国旧金山的首个抗战纪念馆秉承“尊重历史、珍惜和平”的理念,向所有美国民众开放。而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荔枝新闻网首席记者田柳及其团队制作的八集共90分钟纪录片《真相1937》也被纪念馆珍藏,作为每天循环播出的珍贵史料,意在让更多的华人、美国民众了解中国在二战中所作出的贡献,同时,我们也感恩于当年美国飞虎队勇敢的援华行动。

  (田柳及团队制作的《真相1937》纪录片在美国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循环播放)

  战争是残酷的,任何试图发动战争、侵占他国领土的行为都不应该被接受,并注定要失败。谨以此文献给今天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所有人。

  (著名军旅书法家黄建新先生为海外纪念馆题字) 

更多资讯请访问专题:铭记历史·守护和平——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