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行中秋拜月礼

2016年09月14日 20:16:00 | 作者:小吕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的团圆佳节。9月14日,正值中秋佳节前夜,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行公益拜月礼,在身着明朝汉服导师带领下,30多个家庭通过净仪、请月、祭月、拜月、礼成等仪式环节,寄托风调雨顺、月圆人圆、家和国和天下和的美好祈福。而南京城市新地标的大报恩塔,也将在中秋期间通过塔身投射,向全球华人送上节日祝福,成为南京城佳节一景。

   公益拜月礼:邀特殊人群赏月游园

  正月十四当晚7点30分,提前沐浴的参祭人员身着明式汉服,在大报恩塔下向月亮的方向安放好祭桌,点燃红烛,铺设好席子,正坐于祭者席。随着一声“丙申中秋拜月仪式现在开始”,独具中华传统人文特色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公益拜月礼在大报恩塔下举行。

  祭月源于远古初民对月的崇拜,后来作为天体的月被人格化,成为月神。据介绍,“请月”来源带有中国传统的神话韵味, “月姑”即为天上的七仙女。据说,在中秋节月圆之时,人间的欢乐与祥和,会让七位仙女羡慕不已而纷纷下凡,为人们排忧解难,预知祸福,并亲尝人间各种美味。“请月姑”有着它古老的汉族传统文化渊源,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以及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

  “请月神”时,台前还需摆放一盆清水,水里面要立一面镜子,且镜子正对着月亮。众人集中,并对空将一把“天锁”打开,希望打开天门,迎接仙女即“月姑”下凡人间。

   祭品有讲究:荷花莲藕祈愿亲情相依

  现场参与者饶有兴致的清亮地同诵:“月姑姐,月姑姨,请下月姑谈天意,门口一口井,请下月姑照水影;门口一洼塘,请下月姑玩一趟;花衫子,有你穿;银钗子,有你插……” 在清脆的响声中迎来了神圣美丽善良的“月姑”。

  请月之后,便是祭月。主祭出位,到奠席前,跪于参祭端上端盘。端盘中,分别摆上荷花、莲藕、柚子、花生、石榴、菱角等。而这些食物分别对应了哪些美好祈愿呢?

  据介绍,每道食物都有涵义:上荷花、莲藕,是为了祈愿亲情相依,爱情相连;上柚子、花生,则是祈愿儿女双全,子孙满堂;上石榴、菱角,祈愿子孙团结,聪明伶俐;上月饼、西瓜,祈愿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随后分别是上香、祭酒、读祝 、上香、祭酒、读祝 、拜月环节。最重要的是拜月,俯伏-兴-平身,主祭及参祭者一起向月神行拜礼。而这三拜,分别代表了风调雨顺年年丰、月圆人圆事事圆,以及家和国和天下和。

   城市地标送祝福:大报恩塔向全球华人贺节

  随着一声“礼成”,中秋祭月仪式完成。现场鸣放的古乐与大报恩寺遗址交汇出难以言说的奇妙氛围,大报恩塔更是与圆月交相辉印,令现场参与者感受深刻。有参与者表示,还没有经历过这么有意思的中秋,在过节的同时,也将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既有趣味,又有意义。

  而致力于传承中华传统文明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报恩讲堂已陆续推出雅乐团招募、再现琴瑟和鸣、中华箭阵、国学精髓12讲、开笔礼等,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更多古典仪式,再现中华文化经典。而为装点城市节日氛围,中秋期间,能变换两百多种灯光造型的大报恩塔还将塔身投射出巨幅字幕,表达对中秋节的美好祝愿,代表南京人民向全球华人中秋祝福。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