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只为拆迁额外补偿 江心洲也有人“假离婚”

2016年08月30日 19:11:00 | 作者:何畔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维权!)

  为规避“限购令”上海出现了“离婚”潮,其实这种所谓的假离婚现象也会出现在房屋拆迁征收的过程中。最近有市民向我们反映,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待拆迁的地块,不少市民为了多拿拆迁补偿也动起了假离婚的歪脑筋。记者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这种假离婚现象似乎并不是个别现象。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建邺区江心洲,因江心洲未来要打造成科技岛,岛上的不少民居都要拆迁。在一处待拆民房内,一位80岁的村民表示,目前这片房屋已经丈量完毕,但是对于如何获得更多的拆迁款,这位村民表示,还是有办法的。

  村民“可以假离婚,比如你和你老婆假离婚,你老婆再重新找一个,多给房子多给钱,要找可靠的,一般都找家里亲戚,对方没有拆迁的。”

  这位村民表示,按照当地的拆迁政策,如果一户名下有一个人可以拿80平方,如果有一户名下有两个人可以拿130个平方,而如果一户名下的两个人分成两户则可以拿160个平方,这多出来的30个平方,让很多人打起了歪主意。而知情人表示,现在在江心洲上,连不少超过60岁的老人都加入到了假离婚的队伍中。

  村民“多拿30个平方,多拿20多万,大家都在弄啊,哪家不弄呢,这个钱不吃劲,钱哪个不要呢。”

  事实真的如此吗?随后记者又在村口遇到一名男子,他非常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假离婚是一个好方法,但是根据当地政策,女方必须要再婚,而且婚姻对象户口不能在本地,才能另外立户,要给女方再选择可靠的“结婚对象”。

  村民“你不能找本地人,还要找外地的,你办了离婚有一方还要结婚,你夫妻两个有信任感这个没有事情,另一方一定要可靠,要给人家钱。”

  这名男子表示,自己就花了很多精力,才找到了符合条件的可靠人士。

  村民“(你假离婚了吗)公开的秘密你还问什么呢,我家老婆是找的家里面人,老表,我现在没给他钱。给他钱他还不要,不要我就到他家给他摔一点。”

  对于这种明目张胆的假离婚现象,负责征地拆迁的工作人员又是作何表态呢?记者找到了其中的一个工作小组,对于记者的疑问,工作人员显得非常谨慎,只表示假离婚自己要承担风险。

  工作人员“风险你自己承担,人最后不和你老婆离婚,要财产不照要嘛”

  那么这种所谓的假离婚的现象会有相关部门来制止吗?建邺区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在法律面前,根本就没有“假离婚”一说,离了,就是真离。

  建邺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你们自己认为是假离婚,但是单子一写,在法律上面就是真离婚,离异。(江心洲的有人来办理吗)你办你自己的事情,不要管别人的事情,(有人70岁了老人还来办理)这个也正常,国情这样啊。”

  法律界人士表示,“假离婚”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一个通俗说法,并不是一个法律概念。这种拆迁假离婚也会存在风险,有些人会假戏真做,拒绝复婚,从而引发家庭和社会矛盾。

  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律师 巫蓉:“ 只要他在民政局备过案了 就是真实有效的协议 也就是说经过这次假离婚 这对夫妻的夫妻共同财产 已经经过了一次分割 后面即使他们再复婚 也不会回到夫妻共有的状态 而是变成了各自的婚前个人财产 ”

  除了规劝这些假离婚的人们,职能部门更应该从拆迁分配的制度上加以考量:目前的拆迁安置制度是否合理,有没有比以“户”为单位分配拆迁安置房更为合理的做法?在法制社会,法律不禁止的事情人们都可以做。因此,职能部门应该思考的是:应从制度层面着手,堵塞那些通过非道德手段钻的空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