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部分学区房单价一年涨了1万 名校生源“超载”

2016年08月29日 08:32:00 | 作者:月亮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新学期的临近,孩子的升学问题再度成为父母关注的焦点,为了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 资源,家长们不惜效仿“孟母三迁”,于是,每年七八月成为一年当中最忙碌的学区房购房 季。今天,记者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尽管学区房价格暴涨,但依然十分抢手。然而 面对学额激增,不少学校已经出现爆满,甚至超出办学“负荷”,买这样的学区房会不会存 在一定的风险?来看记者的调查。

  抢手学区房被秒杀

  记者走访了位于南京鼓楼区、建邺区、秦淮区等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每到暑假期间,新一 批学区房就会放出,供应相对充足,也是成交的旺季。

  从去年起,学区房的价格犹如搭上了 飞机,直线上涨。 在南京学区房的版图上,奥体和龙江两大“潜力股”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爆发。比如南京奥体板块的新城小学学区房单价普遍在4万6,南京龙江银城小学、汇文中学的双学区房,单价 平均达到了4万5,尽管价格高,但抢着买的现象屡见不鲜。

  房产中介告诉记者:“银城小学学区房现在4万5起步,跟去年比大概一个平方涨了一万块钱左右,像后面的老小区涨了两万 一个平方,毕竟面积小总价比较低一点,基本上这种房子就是秒杀。”

  一套学区房能管两个娃?

  房产中介表示,学区房的显著特点是,单价至少比周边小区高出几千块,而且转换率非常高 ,有的小区夸张到每三年就换一批业主,都是为了上学买房子。

  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二孩 家庭和准备生二孩的家庭也盯上学区房,指望着买一套房一下子解决两个孩子上学的问题。 对此,教育部门明确回应,原则上每套住房六年内只安排一名学生在施教区就读,但多胞胎和符合政策的二孩除外。

  房产中介表示,一套房管自己家的两个娃上学,基本没啥问题,但是在买“二手学区房”前 ,一定要了解清楚落户情况。从今年起,南京鼓楼区、秦淮区不少热点学校甚至对学区落户年限,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房产中介介绍说:“首先必须是学区不占用的,而且像银城小学 你必须提前一年落户,如果说这个时间赶不及的话,就上不了,必须要有一年的控制期在里面。”

  名校生源“超载” 学区房还靠谱吗?

  随着公办学校择校收紧,名校的二手房交易频繁持续火爆,使得学校的学区房始终被占用。 由于学区生呈现非自然增长状态,这是教育部门在设计之初无法预料的,导致今年已经出现 一些名校一年级新生严重超出学校承受范围。

  比如南京新城小学按照一年级新生报名情况,要开办12个班,而该校最多只能提供6个教室, 最终采取了借校舍,摇号决定校区的方式解决。琅小分校天润城小学只能招4个班,结果来了 10个班生源,今年只能新建校区。银城小学去年一年级16个班,今年新一年级更是达到了前 所未有的22个班,班额在52人左右,银城小学校南北两个校区都没有办法容纳,六年级将借用科睿小学的教室上课。学区房成交量的疯涨,未来银城小学继续面临生源爆满的现实,选择脱离本部,再建校舍或是开建分校都不无可能。

  生源过度饱和时 学区房价值可能缩水

  专家表示,出现生源过多时教育部门可以调整学区,但现实情况是,目前南京一套学区房至 少几百万,如果进行了调整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因此教育部门轻易不会采取这种方式。

  现在处理方式主要有扩建校舍、借用校舍等方法,但家长要想清楚,尽管学校会努力解决问题 ,但多出来的这么多孩子需要师资、需要管理、需要学校统一的文化氛围熏陶,超出承受能 力进行的教学难免会和家长预期有差距。

  均衡优质教育资源 让老百姓不为择校烦

  为了给择校热降温、让学区房回归理性,有些城市正在推行划片招生、热点学校试行多片招 生的尝试。但是解决的根本还是要更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让优质教育更均衡,这样大家才愿 意就近上学。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