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首例活物拍卖在宜兴产生 拍卖物为11000头生猪

2016年08月05日 14:01:00 | 作者:凡丁丁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江苏宜兴,一场特殊的网络拍卖曾引来了网络上几万人进行围观。原来这是在网上进行生猪拍卖。

  这些拍卖的生猪来自一家拖欠债务无法正常经营的养殖企业,部分债权人纷纷起诉到法院。判决生效后依法进入执行程序,这11000多头生猪以及养猪场的土地和房屋等被法院查封,这些生猪由当地政府进行代管。

  考虑到生猪属于生鲜产品,价格受市场影响较大,尽快处置有利于最大化实现债权人的利益,为此,宜兴法院决定把这11000多头生猪放在网上进行拍卖。由于是第一次在网上对活物进行拍卖,起初,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并没有多大把握。

  网上首例活物拍卖就这样诞生了,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两家竞买人16分钟通过了46次的竞价,从起拍价330万元,到最后460万元成交,多拍了130万元。成功拍得这一万多头猪的买受人也非常满意。江苏宜兴法院的这次生猪拍卖实现了多方利益的共赢。

  宜兴市人民法院执行官瞿晓伟表示:“一个是我们法院最后拍卖成交以后,实现了债权人的合法利益;第二个是对于申请人来讲,他的权益得到了保障;第三个就是对于买受人来讲,拍卖也减轻了他的成本。网拍也最大限度保证了被执行人的权益。”

  网络司法拍卖实践已经有近6年的时间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明确和规范的地方。8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最高法院于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对网络司法拍卖的平台准入规则、运行模式、具体的竞拍规则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梳理和规范,明确网络司法拍卖是人民法院处置财产应当优先采取的方式。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改革应鼓励优先通过网络拍卖的方式处置财产。同时,为最大限度地保障竞买人的知情权,方便社会监督,减少权力寻租空间,规定网络司法拍卖应向社会全程、全面、全网络地公开。

  《规定》将于2017年1年1日正式实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