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警方破获重大持枪贩毒案 抓捕现场堪比警匪大片(视频)

2016年08月03日 20:12:00 | 作者:刘志俊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通警方正式对外公布破获一起重大持枪贩毒案,此案历时四个月,共抓获涉枪、涉毒犯罪嫌疑人16人,查获吸毒人员72人,缴获毒品3.8千克、涉案枪支4支,查扣运毒车辆1辆,斩断了这一涉及3省3市的贩毒通道。

  2016年4月,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禁毒大队接到线索,一名绰号叫“瞎子”的葛某近期在南通市区、如东、如皋、海安多地从事毒品犯罪活动,而且次数频繁,数量较大。经调查发现,葛某47岁,南通市通州区平东镇人,是一名糖尿病综合症患者,双眼视网膜脱落,有贩毒前科,虽然被公安机关多次查处,终因身体残疾这一“免罪资本”无法关押,屡被取保候审。

  通过对“瞎子”葛某近一个月的外线追踪,民警发现其源源不断的毒品来自两个“上家”―――-如东籍男子曹某和南通市区的施某。其中曹某极为高调嚣张,常在“圈内”标榜自己“供货足、纯度高、销路好,有多少货就能销出去多少”。警方通过深入调查发现,曹某与湖南一名黄姓男子联系频繁,黄某极有可能就是曹某的毒品上家,由零包贩毒案牵扯出的重大贩毒案渐渐显出了冰山一角。

  警方通过对前期侦查掌握的线索进行梳理研判及多种侦查手段的运用,这一重大贩毒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团伙层级结构以及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每个层级人员交易毒品的时间、地点、方式等情况逐渐清晰。“瞎子”葛某主要从曹某和施某处购买,其中曹某货量较大,占据了南通崇川、港闸、通州、如东、如皋的主要市场。曹某每次自驾汽车前往湖南岳阳,从“上家”黄某处进“货”,施某则是乘坐大巴到江西南昌买“货”。该贩毒团伙主要成员达16人、贩毒层级达4层,遍及湖南岳阳、江西南昌、南通如东、通州、崇川、港闸等地,贩毒数量巨大。

  鉴于该团伙庞大的贩毒网络、嚣张的犯罪气焰,南通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副局长何峰任组长的“707”专案组,抽调禁毒支队、交警支队、巡特警支队、崇川分局刑侦、禁毒、巡特警大队及各派出所共计120余名精干警力组织开展侦查工作。6月下旬,省公安厅将该案确立为代号“2016-126”厅级毒品目标案件,南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旭作出批示:“行动要迅速,战机不可贻误,要采取强有力手段进行深挖细查,坚决彻底打掉毒源”。

  由于曹某和施某“拿货”渠道不同、时间相错,无论先抓捕哪一路,都难免打草惊蛇,影响到一网打尽。7月上旬,专案组获悉曹某将于近期赴湖南岳阳“拿货”,施某也将去江西南昌购买毒品的重要情报后决定启动收网行动。专案组决定兵分三路,第一路前往湖南岳阳跟踪调查,争取在双方完成交易后迅速抓捕毒品上家黄某及其共犯方某,并收缴毒资;第二路100余名干警在南通市区多个高速路口分组堵截抓捕购毒返回的曹某;第三路派侦查员紧盯葛某、施某行踪,并择机抓捕。

  7月17日凌晨,接货成功后,曹某与马仔将毒品藏匿于后排座椅后驾车从湖南岳阳返通。而此时,各抓捕小组也迅速就位,警方早就设置在G40宣堡服务区和如皋港入口的观察哨在发现犯罪嫌疑人车辆后实施了观察和跟踪,17日下午16时许,在高速上绕了一大圈的曹某与马仔刚驾车驶入南通如皋丁堰收费站,在附近埋伏的民警迅速向车辆合围,毒贩意识到他们被前后夹击企图夺路而逃时,向着前面堵截的警车冲撞过去,将运毒车辆撞停。配音:专案组民警果断用手枪、破窗器砸开车窗玻璃,将毒贩曹某与马仔李某制服,并在车内查获冰毒700余克。此时,一直在湖南岳阳紧跟黄某、方某的抓捕小组迅速行动,于17日晚11时许将二人抓获,缴获毒品700余克。18日凌晨5时许,施某购买毒品返通,在家中被民警抓获,缴获毒品400余克。

  在跟踪和抓捕过程中,专案组民警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为了确保犯罪份子始终在警方的监控之下,警方驾车实施24小时监视,犯罪嫌疑人开宾馆睡觉了,专案组的民警却不能睡,定点观察时,民警的车辆不能发动,不能开空调、甚至连车窗都不能全部摇下来,车内温度高达五六十度,民警只能在这样的“桑拿房”里,一呆就是一整天,更不用说吃上一顿饱饭,饿了只能吃点饼干面包,渴了只能喝口矿泉水,这一跟踪,持续了11天。实施抓捕时,面对犯罪嫌疑人持刀拒捕,专案组民警同样没有退缩,将犯罪嫌疑成功抓获。

  主要嫌疑人落网后,专案组民警顾不上庆祝和休整,再次迅速抽调80名民警组成4个行动小组,于17、18两日分赴如东、如皋、通州、海安等地,将二、三、四层级70余名涉毒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至此,这个横跨三省多地,涉案人员近百人的贩毒团伙被彻底摧毁。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之中。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