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军民共庆“八一”慰问抗战老兵

2016年07月31日 23:27:00 | 作者:朱爱卿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为牢记革命功臣,发扬光荣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7月31日上午一大早盐城大丰区众心助困联合会和江苏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官兵,冒着高温慰问大丰的三位抗战老兵,并带来慰问品。

  记者跟随大丰区众心助困联合会和江苏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官兵一起首先来到大丰区城东福利院,见到了92岁吕志和老人,吕老见到边防官兵和爱心人士激动热泪盈眶,老兵吕老见到当兵的立即拉着黄帅的手向他们讲述他当年的英勇杀敌的动人事迹,吕老说他1941年3月参加盐阜秦南游击队,1943年底编入盐阜新四军独立团(华东第三野战军),参加过数百次战斗,其中有著名的伍佑、阜宁壕沟、射阳合德等重大战役,先后9次光荣负伤,伍佑战役膀子被子弹擦伤,阜宁壕沟伏击战头顶差点被子弹打穿,射阳合德伏击战腿子和肚子被炮弹弹片擦伤,下巴被子弹打穿挂下来,至今浑身的伤疤任历历在目,临走时吕老又和边防官兵说有一个愿望想和边防官兵一起向国旗敬礼,重温当年在部队的情景。

  和吕老住一起85岁的周其昌老人正好也在福利院,当我们走到周老的房间时,看到周老躺在床上,周老说1947年参加新四军,参加过著名的李堡战役,和通榆战役(刘庄北到伍佑南),1949年因负伤严重(二等乙级伤残)回到地方,现在身上很多的地方都痛,还是当年打仗时留下的。

  随后,大家又赶到大丰区白驹镇 91岁沈正清老人家中。听说我们要来慰问,沈老早早的就在家里等候爱心人士。由于战伤,受残留在体内的20多块弹头弹片折磨,精神很好的沈老只能坐在家中的椅子上,他激动地向我们所有来看望他的爱心人士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还拉着我们的手向我们讲述了当年他们打仗的情景:当年,他们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扫荡的鬼子和伪军常常摸不着头脑,冷不丁地就被我们的子弹撂倒了......沈老虽然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和我们讲起那血与火的战斗,嗓门洪亮,依稀可见当年的神采,说着说着老人想到身边一起奋战杀敌的战友倒下时场景眼泪直流、失声痛哭,到现在沈老身上至今还有20多颗弹头、弹片嵌在体内没有取出,沈老先后荣立三等功二次,上级嘉奖和颁发奖章无数次,在2005年和2015年抗战胜利60周年和70周年之际被授予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纪念章。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