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女性最快明年可打宫颈癌疫苗 接种疫苗后仍要定期筛查

2016年07月19日 10:19:00 | 作者:张祖名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信息显示,宫颈癌是发展中国家女性第二大常见癌症,也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葛兰素史克今天宣布,“希瑞适”获得国家食药监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专家称:想要在家门口就接种疫苗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即便接种疫苗还是要定期筛查。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科主任申艳介绍,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是HPV感染所引起。HPV疫苗在全球已经上市十年了,通常分3次给药注射,共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即开始的第1次、第2个月注射第2次,6个月后注射最后一次。

  而近年来,去香港除了旅游和血拼又多了个新理由,那就是打“宫颈癌疫苗”。有数据显示,近年来赴港注射HPV疫苗的内地游客每年达200万人左右,按照香港HPV疫苗注射价格3000港币测算,如果这个疫苗在内地上市,潜在市场规模或可达数十亿元。市民李小姐为了接种HPV疫苗,前后3次飞香港,她告诉记者:“之前很早就知道HPV疫苗,然后就去打了这个疫苗。在香港打是2700块钱3针,但是2700仅仅是疫苗的费用,不包含机票和住宿,还是蛮贵的。”

  申艳主任指出,HPV疫苗有具体的接种人群,抗体保护的时间是九年半,像市民李小姐这样超范围接种HPV疫苗的白领不在少数:“这个世卫组织明确规定适用范围:它的主要的目标人群是9-13岁没有性生活的女性;第二个阶段要求也是在25岁以下,而且是没有性生活的,但是它不能用于任何年龄段,即使注射了疫苗并不能减少筛查的次数。”

  接种过HPV疫苗依然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因为HPV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高危型HPV。而宫颈癌的发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现在的宫颈癌筛查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但我国宫颈癌筛查的覆盖率不到适龄女性的14%。中大医院妇科蔡云朗主任提醒,30岁以后定期宫颈癌筛查对于已经有性生活或HPV感染的女性更要定期筛查,她表示,从一个正常的宫颈发展成宫颈癌,最长的时间会达到十年的时间。定期的做宫颈筛查,及时进行干预,就会阻止它进一步发展成宫颈癌。

  南京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丁筱竹估计,市民要想在家门口接种HPV疫苗最快也要等到明年,“真正在市场上使用可能在明年的年初,它属于二类疫苗,估计还是在社区的预防接种门诊。在合格疫苗真正上市使用之前我们还要进行一些人员培训,疫苗上市之后不良反应的监测等等,跟其他二类疫苗一样走流程。”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