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出现历史极值暴雨 厄尔尼诺和尼伯特同时“作怪”

2016年07月13日 14:10:00 | 作者:董秀芳 刘佳 刘培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号下午,南通中心城区和通州区西部出现大暴雨至特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151.2毫米,创南通历史最高记录,南通全城进入“看海模式”。12日下午,南通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析强降水成因。

  南通市气象台副台长陈铁分析称:从全球气候背景来看,超强厄尔尼诺事件虽然结束了,但其对天气气候的影响仍在继续,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机率较高;从短时气象条件看,11号下午中高空有干冷空气侵入台风“尼伯特”残留低压环流,上干冷、下暖湿的高低配置增强了大气对流强度和触发机制:尼伯特登陆以后,它的外围环流和副热带高压持续向东部沿海内陆地区输送了充沛的水汽,南通周边地区当天大气不稳定度很大,强对流天气受到触发后,南通上空大气呈现低空气旋式辐合、高空强烈辐散、中空引导气流偏弱的特征,导致大气上升运动强,降水效率高且持续时间长形成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据南通市气象台台长陈爱玉介绍,从往年的平均值来看,南通地区6月20号入梅,7月13号出梅。但受多种原因影响,目前南通出梅的迹象还不明显:目前,副高没有看得见的北抬。所以未来一周副高脊线仍然在南北摆动,这样就造成了北边的冷空气和南边的暖湿气流在长江这一带对峙,所以也就导致了梅雨的连续延长。

  据了解,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13号到15号,南通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6号起天气逐渐转好,17号到18号以多云天气为主,19号开始又将有明显降水过程。南通市气象台副台长陈铁提醒市民,做好暴雨防范应对措施:身处危房或地势低洼住宅的居民,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暴雨来临时,家中如果被淹,千万不要贪恋财物,迅速撤离到楼顶等高出,路况不明的时候行人不要趟水过马路,多观察,以防触电。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