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阴雨 吃小龙虾尤需注意防戊肝

2016年07月04日 16:06:00 | 作者:lxjsnj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记者今天(7月4日)从南京市第二医院肝病科获悉,眼下正值龙虾消费旺季。小龙虾虽好吃,有时却会让人吃出健康问题,除了已引起关注的横纹肌溶解症,还可能让人感染戊肝,近年临床上这类病人越来越多。

  肝炎病毒有五种类型,在我国,乙肝的发病率最高。不过,近年来,有疫苗保护的甲肝、乙肝发病率已明显下降,“不设防”的丙肝、戊肝的发病率则出现上升趋势。

  南京市第二医院肝病科冯艳红主任介绍,戊肝暴发常常是在暴雨与洪水发生后水源被污染时,近日南京连日下雨,一旦水源被污染,则很利于戊肝病毒的传播。

  从年龄上看,20岁以上的青壮年是感染戊肝的主力军,病毒主要依靠食物进入人体体内。如果小龙虾生长在被污染的水源,戊肝病毒很可能就附在小龙虾上,尤其在未完全煮熟的情况下,食用者很容易感染戊肝病毒。专家提醒,市民食用街边排档的小龙虾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其干净与否,有没有完全煮熟。除了小龙虾,未煮熟的肉类、海产品等也都是戊肝病毒的重要携带者。

  据悉,成人感染戊肝病毒后,一般起病较急,以黄疸多见,主要表现为尿黄、眼睛黄、皮肤黄。半数患者有发热,伴有乏力、食欲减退、厌油、恶心、呕吐、上腹不适、肝区痛。还有部分病人可表现为皮肤发痒、大便灰白,严重者则表现为淤胆型肝炎。若食用未煮熟的龙虾、肉类、海鲜等食物后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