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16年救助1976人挽救94条生命

2016年06月28日 08:49:00 | 作者:苏宫新 吴劲松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放下手边的电话机,拿起对讲机,时而切换画面,时而凝视指挥大屏,一道道指令从她这里发出。接电话、下发指令,责任重大。一道指令,也许就是几个字,却事关警情能否成功处置,抑或是几句话,却人命关天。然而,面对各类警情,她每每镇定指挥科学调度,成功处置了一起又一起警情,化解一个又一个危机。她就是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股长张晔。

  张晔从警16年,出色完成了数以千计的警情处置指挥调度任务。据统计,她通过精准指挥调度,成功破获大要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在逃人员)24名,救助群众1976人,挽救群众生命94人。为此,她先后9次分别获评泰州市公安系统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十佳女警”、全省公安机关涉车犯罪专项治理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

  一道道指令守护万家灯火

  110报警服务台不仅是接受警情的信息终端,更是警情处置的指挥中枢。一起警情,从接到报警,到警情预估研判,继而作出决策,下达指挥调度指令,环环相扣。需要的不仅是智慧,还有高超的指挥调度水平、果敢的工作作风。危急时刻,张晔沉着冷静,屡屡圆满完成了任务。

  “下达指令,对于我们而言,是全面的考验,不仅要掌握社情民意,还要对全市的社会、交通、地理环境做到了如指掌,指挥调度才能做到无缝对接。”张晔说。

  2015年5月29日8时21分,110接到一起紧急警情,报警人在电话中仅说了一句 “我杀人了!”,随即挂断电话。张晔立即回拨过去,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我分析,报警人应该是犯罪嫌疑人,此时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在作案后畏罪自杀。”张晔说。

  事不宜迟。张晔一边向带班领导汇报情况,一边紧急启动联合作战工作机制。很快,报警人身份信息等情况迅速查明。

  “市局刑警支队、高港刑警大队、口岸派出所:口岸镇新民村双四组周某可能涉嫌命案,请你们迅速派员查证!”110指令发出,先期赶到周某家中的民警发现,周某已自杀倒地,被他持斧头砍伤的受害人生命垂危。随即,周某和受害人被送往医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事后,经查,当天周某因感情纠葛,窜至受害人家中将其砍倒后,随即畏罪自杀。事实与当初张晔的预估惊人一致。

  “指挥调度不仅要迅速,还力求精准,因为战机往往稍纵即逝。”张晔说。今年5月7日9时许,该市城区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张晔立即启动“关城门”预案,通过视频追踪,与路面巡逻警力实施“点对点”精准调度,仅用8分钟就将犯罪嫌疑人擒获。

  “28字诀”练就“最强大脑”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功夫练在平时,成绩出在战时”,16年岗位坚守,张晔练就了一个“最强大脑”。

  “把握指挥调度的‘黄金三分钟’,效率是关键,只有苦练基本功,才能提高效率,实现精准调度。”张晔说。

  熟练掌握各警种的执法标准、工作流程等是指挥调度必备的“基本功”,而作为一名指挥调度,要实现扁平化指挥,“玩转”各类警务实战系统平台成为重中之重。

  “熟悉地形、速记电话、问清七何、综合分析、警情分类、准确下达、跟踪反馈”是张晔在岗位上自创的“二十八字诀”。多年来,她把“二十八字诀”作为“行业标准”严格要求,最终练成了指挥中枢的“最强大脑”。

  2013年9月3日,张晔接到报警,在海陵区和高新区发生多起针扎女性臀部系列案件,一度引起了群众恐慌。张晔通过对作案时间、手段等规律特点分析,结合视频研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特征。随即,在下达路面查控指令21小时后,试图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被巡逻民警现场抓获。

  据了解,2012年9月25日,在省厅举行的“关城门”实战演练活动中,张晔担任指挥调度的“持刀抢劫”等四次警情,均在10分钟内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21封感谢信见证警民情深

  张晔工作中很多时候都在与时间赛跑,因为她知道,哪怕就是快一分一秒,挽救的可是一条鲜活的生命。

  “救人如救火”,张晔常常这样形容她的工作。今年1月21日凌晨,大雪纷飞。张晔接到报警:南山寺路烧烤一条街的中式美食快餐店里面有人因债务纠纷,意欲上吊自杀。张晔立即指令凤城派出所迅速派员赶往现场,同时通过无线电台呼叫路面巡逻力量支援。民警赶至现场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只见一名男子脖子上套着绳子,双脚正准备踢开凳子。说时迟,那时快,两名民警迅速飞扑上前,将该男子救下,如果稍迟一点,他的命就没了。

  “我们有时候要一边指挥调度,一边安抚当事人情绪,精神上的弦始终绷得紧紧的。”张晔说。今年1月7日,张晔通过一个询问110是否有电话录音功能的蹊跷电话判断,此人可能遇事想不开,试图自杀。张晔通过研判后即时下达了指令。同时,通过18分钟的不间断劝导,果断指令现场民警将试图跳楼自杀的女子成功解救。

  “在救助警情中,最让人揪心的就是未成年人离家出走。”同为人母的张晔每每遇到此类警情焚心似火。今年3月7日12点,市民王先生求助称,他读初中的女儿琳琳(化名)离家出走不知去向。张晔顾不上吃饭,随即通过视频追踪一路追到了长途汽车南站。经查,琳琳已经在早晨7点40分登上了开往安徽合肥的长途大巴。

  “我当时觉得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与班车驾驶员联系,请其协助。”张晔立即通过车站与当值驾驶员取得了联系,此时车辆即将到站。随后,张晔又与合肥警方取得了联系。最终,在合肥胜利路派出所的协助下,琳琳被安全带到了派出所。

  “孩子能及时找到,多亏了张警官呀!”王先生感激地说。

  从警16年,张晔救助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众,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宝贵的生命,她付出的是热情和智慧,收获的是满意和平安。据了解,张晔和她所在的110报警服务台先后收到群众感谢信21封、锦旗8面。为此,她们先后30多次受到省市表彰,2015年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