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坎坎:90%的受灾人员需要心理陪伴

2016年06月27日 00:17:00 | 作者:蒋婕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盐城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发生后,荔枝网、荔枝新闻特别报道小组立刻赶赴现场。灾后第三天心理援助显得尤为重要,荔枝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盐城市阜宁县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后,各项救援工作有序开展,灾后第三天,荔枝新闻记者注意到,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也开始进行。6月26日下午,阜宁县人民医院二楼开设了心理援助站。在江苏省卫计委的安排下,南京脑科医院三位心理专家赶到灾区救援。晚上九点三十分,记者联系了脑科医院医务处谭俊华主任,他表示自己和另外两位医生刚抵达盐城市区,他们将按照组织要求进行心理急救工作。

  吴坎坎:90%的受灾人员需要心理陪伴 10%的人需要心理急救

  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吴坎坎介绍,灾难后可能出现各种应激心理反应,甚至造成长期心理疾病。心理援助需要在科学方法指导下,有组织、有系统地开展。“90%的受灾人员需要心理陪伴,10%的人需要心理急救” 吴坎坎告诉记者,灾后经历生命救援、物资援助后有关心理援助的需要就会更加凸显,这一般在灾后的第三天后会表现出来。他告诉记者,心理陪伴也是个重要的心理援助过程,这是一种陪伴,一种真情的心理守护。心理陪伴不一定需要专业的人来做,但是陪伴者最好掌握必要的心理援助原则和基础知识。

  失眠受惊吓怎么办?

  当天下午,他们就接待了一名需要心理辅导的女性。这位中年女性虽然没有亲人伤亡,但灾难发生时刻的一幕幕惨剧始终在她的脑海里“闪回”,时不时感到惊吓。事发后,她始终无法入眠,失眠且焦虑。工作人员对她进行了心理安抚,也进行了一些家庭互动。心理辅导后,工作人员也留下了联系方式,如果再有问题,可以再联系。目前受灾治疗人员的心理问题突出表现在有不同程度的失眠、焦虑等。

  吴坎坎:不要过早挖掘他们的情绪

  据吴坎坎介绍,他们在阜宁的心理援助站计划驻点一年,“灾后心理援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汶川地震后,我们在汶川驻点了五年。”据了解,灾后最主要的心理反应有三种: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焦虑和抑郁。1个月之内的心理创伤反应我们叫做急性应激,这种急性应激是个体正常的应激反应。超过1个月,就需要考虑心理援助了。有研究者认为地震6年后个体的PTSD也不会消失。因此,心理援助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他们在阜宁除了做心理援助工作外,培养心理健康促进队伍工作也在计划之中,明天下午,他们将前往阜宁师范学院做培训工作。

李慧杰:不是有心理咨询师证就能做灾后心理危机干预

  专家指出,目前很多心理援助志愿者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确实存在不专业的问题。“不是有心理咨询师证就能做这种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很多心理援助者过早的介入了,在灾民还完全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的情况下,让他们去直面这样的事实,接纳这样的事实,这是不可取的。甚至很早地就开始挖掘他们的情绪,让他们去表达和深刻感受他们的情绪,这些都是很危险的。”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李慧杰老师告诉记者。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