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别墅设计3.6米地基只挖了1.5米 房子沉降5年未停

2016年06月16日 15:01:00 | 作者:晓志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溧阳的潘先生在2011年购买了溧阳天目国际村的一套别墅,2012年拿房后发现房子的部分墙体和地面出现了裂缝。潘先生从知情人处得知,开发商在建造房子的时候地基根本没有按照原图纸设计要求施工。随后,潘先生为了寻找证据,对自家别墅地面进行开挖,结果却让他大吃一惊!

  3.6米地基只挖了1.5米

  潘先生告诉记者,他花了805万元购买了溧阳天目国际村四期的一套350多平米的别墅,在房子建造期间,他曾去现场查看进度,有施工人员提到他家房子的地基没有按照图纸施工,这让潘先生觉得不可思议:“当时我就感觉很惊讶,他这个图纸随意变更可能是不合法的。”

  由于没有证据,潘先生在2012年收了房,但在准备装修的时候他发现房子内部分墙体和地面出现了一些裂缝,于是他找到了开发商理论,潘先生:“后来我就拿了这个施工图,我就找他们董事长许云生,许云生站起来说“我们金燕房地产开发公司所有的房子不可能不按图纸施工的。”

  为了弄清真相,2014年7月潘先生开始对自家的别墅地面进行开挖,结果发现,原设计图纸上要求地基应该往下开挖3.6米,房屋的南侧区域地基的确挖到了3.6米,而房屋北侧将近一半的区域地基却只挖了1.5米,少挖了2.1米,这使得整个房子的地基开挖深度不一致。

  质检显示房屋沉降未到稳定阶段

  据潘先生介绍,天目国际村小区内有200多套别墅,跟他同一期工程的有40多套,邻居们也有担心自家的房屋地基也没有按照原图纸施工,不过由于没有对地基进行开挖,实际情况不得而知。住在天目国际村内联排别墅的孙女士也抱怨她们家的房屋存在一些问题:“今年那个外面的雨水管和污水管,全部断掉了,他不是沉降嘛。”

  因此,房屋是否安全一直成为潘先生最担心的事,随后,潘先生聘请了上海浦东房屋质量监测站对房屋进行检测,2015年11月出具的《房屋完损检测报告》结论中显示:房屋倾斜暂无明显规律,各测点倾斜率在规定规范限值以内,但建筑日平均沉降量最大为0.14mm,沉降未进入稳定阶段。

  开发商拒绝回应记者质疑

  那么开发商为什么没有对房屋按照原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又有多少户人家的房子跟潘先生家一样的情况呢?记者联系了江苏金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项目负责人蒋经理:

  记者:“想问下关于天目国际村潘先生房子的情况?”

  蒋经理:“对不起我现在没空。”

  记者:“为什么会变更图纸?”

  挂断声......

  潘先生表示,这几年他一直在维权,开发商后来承认了变更并向潘先生出具了一份文件表示他们根据实际情况请设计单位重新变更了一份新的设计图,而新的设计图显示地基开挖到1.5米处就能满足设计要求,也满足勘察要求。然而事实上,这份开发商提供的变更后的设计图并没有提供给溧阳市审图中心进行审核。对此,溧阳市住建委副局长杭清林表示,开发商的这种行为存在违法违规:“我认为影响到基础跟结构安全的变更我认为一定要送交审查!”

  监管部门自称不是责任主体

  既然开发商在房屋建造过程中存在不按图纸施工违规情况,那么最后又是如何通过住建部门的竣工验收的呢?溧阳市住建委副局长杭清林表示责任主体应该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探单位,而住建部门只是履行监管职能。

  杭清林:“我这个监管部门不是责任主体,我对你们的程序上面,执行规范上面,我履行一个监管职能。”

  记者:“不是主体责任他出现问题我们没有查出来,那么我们监管的意义在哪呢?”

  杭清林:“监管这个不一定的,我们抽查制的。”

  记者:“那他这个算是漏网之鱼了?变更过后你们没查出来?”

  杭清林:“你现在发现查了以后还可以进行处理啊!”

  同时,杭局长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今年3月份对开发商进行行政处罚告知书,罚款30万元人民币,不过由于开发商方面有异议,目前这项处罚还处于听证阶段。而杭局长表示出现这样的状况,主要问题还是出在监理单位。

  作为这项工程的监理单位——溧阳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们作为监理方不可能没发现问题,只是当时没有通过书面的形式来提出,具体情况也不方便多说。负责人王先生说:“就是当时考虑到地质条件比较好了,就是没有必要挖下去了,不过呢他这个手续程序没有走到位。现在出现这个问题,主管部门也好其他部门来说,认为监理方面有一定的责任,我们等待他们的处理结果。”

  潘先生表示尽管这些年他全力维权却进展缓慢,但是他会一直维权下去。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