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一夏,防蚊妙招擦亮眼

2016年06月10日 17:45:00 | 作者:荔枝尧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江苏大部地区多降雨,蚊子大量繁殖。根据往年统计显示,6月中下旬,是全年蚊子的高峰活跃期。省疾控中心专家透露,时下流行的防蚊素材有些并不靠谱。

  比如自制维生素B1水溶液,省疾控中心专家说,这种方法不仅在理论上无权威文献可考,在实验中也未得到证实。维生素B1的气味并不驱蚊,而且由于它在水中不稳定的性质,喷洒维生素B1水溶液的做法不靠谱,而口服配方大大超过了人体维生素B1需要量,不仅没有驱蚊效果,很可能会影响维生素的吸收和内分泌代谢。

  还有专家说,市售驱蚊草可能就是普通的香叶天竺葵,只在叶片受到啃食等物理损伤时,才能大量释放香叶醇、香茅醇、柠檬醛等具有一定趋避昆虫作用的物质,但其浓度远远不足以持续驱蚊。

  而经实验证实,大部分手机驱蚊软件驱蚊液都不靠谱,因为手机无法发出超声波,完全没有驱蚊效果,部分软件还发出“嗡嗡”声和闪烁的蓝光以期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实际的效果只会让你的手机耗电量增加,驱蚊效果微乎其微。

  那么驱蚊应该怎么办呢?专家挺行,家中安装纱门、纱窗及蚊帐可以有效阻止蚊虫的飞入,将蚊子隔离在外。此方法简单有效、安全,特别适合儿童。但注意使用时不要将蚊子关在里面。

  在室内,捕蚊灯主要利用蚊子对特殊波长的敏感性,及对二氧化碳的趋附性来吸引蚊子,利用外围的电网瞬间将蚊虫杀死。电蚊拍与捕蚊灯类似,蚊子接触到拍子上的电网,啪的一声就被电死了。但由于是带电装置,平时使用时应注意放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