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隽永 德润金陵” 金陵愚园胡氏家族:淡泊素雅 尽孝行慈

2016年05月23日 17:12:00 | 作者:通讯员 金戈 宁纪轩 记 者 小吕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月1日,晚清南京最大的私家花园、拥有“金陵狮子林”美誉的愚园在历经5年复建后,正式对外开放,成为老城南的新地标景点。而愚园曾经的主人胡恩燮、胡光国父子“淡泊素雅、尽孝行慈”的家族往事,让这座江南名园平添了一份深厚的人文底蕴,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

  【家训解读】

  1淡泊素雅

  【解读】为人应淡泊名利,沉静内敛,柔和雅致,追求高洁品行。

  2尽孝行慈

  【解读】百善孝为先,对父母要恭敬孝顺,对子女要有慈爱之心。

  ——原文摘自《白下愚园集》

  【家风故事】

  金陵老城南门西的愚园,始建于光绪二年(1876年),是晚清南京最大、最著名的私家花园,拥有“金陵狮子林”的美誉。因宅园主人姓胡,民间口口相传,称之为“胡家花园”。胡氏家族除了留下如今可以看到的林亭山水,还留下《白下愚园集》八卷等历史文献。

  父子两代兴建“愚园”

  胡氏祖居徽州歙县龙潭里,清道光元年(1821年),胡莹轩兄弟二人迁至金陵,经营皇宫织锦贡品。胡莹轩有子嗣六人,其中二子恩燮(1824年—1892年),字煦斋,1874年,时任苏州知府胡恩燮为奉养母亲,辞官回到南京,购得徐锦衣西园,历时两年建成,设景36处,更名为愚园,寓“大巧如拙,大智若愚”之意。

  当时,胡恩燮在宅园里设一座“依琴拜石之斋”,“遇琴时一弹,见石每下拜”。在鼓琴、赏石间,涵养淡泊素雅、内敛中正的人文品格。

  胡恩燮无子,过继姐夫王一山之子光国(1845年—1929年)为子。太平军攻占南京后,胡光国随父移居东台,就读于西谿书院。胡光国于同治三年(1864年)返回金陵,其称“自念废学已久,暇亦稍稍温习旧业”。院长倪豹岑先生表扬他的“文赋诗字皆有可造”。后愚园因战乱而毁,1915年在上海躲避战乱的胡光国回到南京,重整愚园,增设34景,故有前后七十景之说。

  胡孝子“雪窟救母”

  胡恩燮是个远近闻名的孝子,曾因“雪窟救母”赢得孝名。战乱时期,为了救母亲,他“先在水西门外芦苇深处掘一窖”,再让人扶母藏匿其内,后黑夜“独冒风雪”亲负老母逃离南京。朝廷敕建孝子牌坊,以表彰他的救母之举,世人皆称胡孝子。愚园建成后,胡恩燮经常会陪老母在园中散步,有时在春晖堂,母子赏花饮酒的同时,胡恩燮也会弹起《梅花三弄》、《渔歌》等琴曲,以博取老母欢心。1884年,胡恩燮84岁老母无疾而逝,他因哀痛过度而病笃,病中写下长篇自传《患难一家言》,“示后之人以艰难”,“其意念患难之艰,而知太平之乐,见创业之綦难而思守成之不易”。

  胡恩燮极为重视家庭教育,对嗣子胡光国影响至深。胡光国在父亲所著《煤说》之后记里,记载了父亲平素勉励他的话:“心中须存有一种生气,虽困穷不改其念,天必福之”; “门以内相勉以忍让”,“惟尊礼名师,教抚弟侄”;“平居好施与人,有急难倾囊振助”。胡光国感念父亲恩情,1908年在胡家花园建造孝子坊衣冠冢、孺慕亭,并为父编撰刊印诗集。1924年,79岁的胡光国自书“愚园养生池记”,记述愚园兴建缘由,告诫胡家后人“尽孝行慈”。

  徐州近代化煤矿奠基人

  胡恩燮父子身逢乱世,却胸有家国情怀,历经磨难初心不改。胡恩燮是徐州近代煤矿的创办者之一。1882年10月5日,在左宗棠支持下,徐州利国矿务局成立,胡恩燮任总办,胡光国任提调,“仿效西法,集资采炼”;“不请官本,一律由商集股办理”,建立起徐州第一个现代化的铁、煤矿企业。1887年,胡恩燮因健康原因离开煤矿,回金陵养病。此后,胡光国既主持矿事,又兼办江宁普育堂及两淮盐务。胡光国热衷慈善事业,接受大黄州官田,开垦荒地,种植稻米,所获钱财,用作补充善堂经费。他还积极兴办崇义文塾,邀请名师开设文课,每月举办考试,分等奖给,以培养孤贫子弟。此外,每年腊八节时,胡氏族人都会在大门外施粥。

  【今人风采】

  胡氏后人支持愚园重建

  胡光国去世后,他的侄子胡昌期(1900-1942年)曾主事愚园。1937年,愚园遭到日寇毁坏,胡家族人外出逃难。1942年,胡昌期病逝,遗下三代女眷五人,当时胡家生活几陷绝境。

  此时,胡昌期的三个女儿自立自强,先后谋得工作,尽心赡养高祖母和祖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胡昌期三女儿胡君平,当时邻居家有个童养媳,经常遭受饿肚打骂,胡君平总是站出来制止。解放前夕,这户邻居迁离南京,童养媳不肯走。胡君平硬是将这个童养媳留下来,让她和自己一起生活,教她读书识字,并帮助她组建了美满家庭。

  2011年,得知胡家花园规划重建,胡君平非常高兴。她说:终于盼到胡家花园重建的一天,希望愚园山水中蕴含的愚、孝、善、雅文化能发挥它的时代价值。为此,她让家人将伴随自己辗转三十多年的石盆、石桌、盆景假山等物件交给建设方,送回胡家花园。胡君平的儿子胡维辛则受邀担任“愚园项目复建顾问”,为重建愚园提供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抚今追昔,当我们在欣赏愚园美丽风光之余,亦能触摸到胡氏家族笃守“尽孝行慈”的前尘往事。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