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调出高招计划≠考生上大学更难了

2016年05月11日 15:54:00 | 作者:月亮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各省高校招生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升学压力较小的省份向升学压力较大的地区增加招生计划,比如江苏、湖北等地作为生源计划调出地,今年将分别调出38000和40000个招生计划至中西部。消息一出不少考生家长担忧,是不是意味着本省的考生上大学更难了?考生升学压力更大了?来听听教育部门的权威回应,以及专家的专业分析。

  跨省高招计划增加 省内录取并不会降

  5月11日,江苏教育厅官方微博权威发布,2016年江苏省各高校累计调出招生计划38000人,其中本科调出招生计划9000人、专科29000人。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国家调整招生计划,是为了促进高考公平,增加不发达地区、贫困地区的招生指标数,看似今年江苏省各高校累计调出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21000人,但是这一的数字变化,并不意味着高校减招了,更不等于考生报考大学更难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家长要关注的是整体招生变化,而不是只看本省学校的招生计划,因为本省的招生计划调出之后,外省的招生计划也会调进来,也就是说教育部是希望各个学校的招生在全国范围内是相对比较均衡、比较公平的情况。比如江苏可能外调了3万多,但是可能其他省也增加了在江苏的招生,因为整体的招生计划不可能少了3万。现在我们不可能简单依调出计划,就判断今年的报考情况、录取情况,还有调出计划是我们江苏211院校,还是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学校,这个都要进一步分析的。”

  江苏高考人数七连降 录取率不断升高

  江苏教育部门表示,2016年江苏省各高校调出计划调整,已经充分考虑省内高考生考生的本专科录取率不降低的因素。熊丙奇也专门分析了历年来江苏高考报考和录取数据,他指出,江苏考生2016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36.04万,比去年减少3.25万人,减幅为8.27%。相比7年前,报名人数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对考生来说,近几年生源减少,其实更多意味着录取机会的增加,比如2015年江苏高考录取率就首次突破90%,创下历史新高。熊丙奇认为,随着生源人数下降,招生计划必然有所下降,但是录取率还将保持平衡,甚至略有上扬。熊丙奇说:“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整个江苏的报考人数都在下降,去年比前年下降32800名,今年比去年下降32500名,去年整体的招生计划也是比前年少,但是最终算下来,整个江苏考生一本录取率和二本录取率都有所上扬。

  教育要理性 切勿以讹传讹

  每年6月中旬,每所高校都将公布详细的招生计划。专家建议,政府加强招生方面的信息公开和权威解释,消除广大家长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疑虑。

  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因为家长获得信息不全面,还有很多家长可能也不专业,他获得的信息就是调出几万名,他一想招生计划少了,我们孩子报考的学校就更难,就会产生一些不正确的理解。你就必须公开招生信息,同时要做出明细的解释,让家长消除顾虑。”

  专家还呼吁主流媒体,加大关于招生信息的专业解读,家长也要理性判断,不要人云亦云、以讹传讹。熊丙奇指出:“看到有一些自媒体为了吸引家长的关注,就直接打出口号:江苏考生今年高考更加艰难,招生计划人数减少多少人。家长一看就引起很大的恐慌,这实际上要进行专业、理性的分析。我们现在很多自媒体报道可能不专业、不理性,这也让我们的家长产生一些焦虑情绪。家长还是要非常理性去分析,不要以讹传讹、盲目去相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