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小费扣护照 遭遇出境游边检“耍流氓”就得这么做!

2016年05月03日 17:43:00 | 作者:蒋正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5月2日)微博上一条“中国旅客回国遭越南海关刁难 不给小费扣护照”的消息引发关注。有媒体报道,当晚九点多,几位中国旅客准备乘坐越南航空回成都,在排队过关安检时,越南边检人员主动向他们索取10元人民币的小费,队伍中有一位带小孩的母亲拒绝给小费,这名越南边检人员竟然扣下了孩子的护照,要求母亲交100元才能出关,并向后面过关的中国游客索取30元小费,引起在场中国游客的不满。另据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中,有边检人员拿出了电击枪向游客挥舞。目前,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称已交涉,希望游客搜集证据。那么为何越南边检要收取小费?除了越南还有哪些国家也存在边检索要小费的情况?这种情况是否过去就一直存在?荔枝新闻将为你揭秘不为人知的部分东南亚国家的“过海关”陷阱。

  越南边检刁难原因:可能是入境章没有盖

  据江苏万达原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客户总监周永根介绍,不少东南亚国家的确有边检人员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的现象。原因有多种,如文中所说的在回程安检时被索要小费很可能是游客在入境时没有盖入境章导致。这种情况下,边检人员会以没有取得合法入境手续为由扣押护照。如果想拿回护照,那就要靠给“小费”来摆平。“游客在入境时候,边检人员应该在护照上盖入境章,如果游客发现没有,应当及时向工作人员说明补盖,否则回来说不清。在某些东南亚国家,有的时候是边检人员故意忘记盖,回来可以有理由索要小费”。据周永根介绍,他们在印尼巴厘岛团队旅游中就不止一次发现,有个别边检人员会“漏”盖入境章,若想回程顺利出镜,则要花上约300元人民币。

  防“边检索小费”秘诀一:入境后查看护照上是否盖有入境章!

  东南亚国家海关索要小费常针对中国人?

  据江苏新扬帆之旅东南亚资深领队嵇小姐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东南亚很多国家都是有收小费习俗的国家。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服务都有给小费的习惯,但在机场索要小费的国家主要集中在泰国、印尼、柬埔寨、越南等,而且经常中国游客被“中招”。原因有几点:第一,某些东南亚国家有腐败现象,会公然索取小费,也无人能管。他们觉得能出国的中国人很多都是有钱人,不在乎这些十块二十块的小费,于是捞一笔是一笔;其次,因为中国游客相对欧美游客英语水平差,遇到边检盘问无法顺利回答“过关”,有人就主动给小费化解,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有人主动给小费,以防被“盘问”答不上来。据嵇小姐介绍,每次带团去这些地方时,她都会嘱咐客人“请准备小费,给了小费,减少语言沟通不便的麻烦,通关时间也节省。”“例如泰国落地签团队客人通关的小费现在是20元人民币起,如果能给到40元,边检人员就可以帮这个团最先办手续。印尼巴厘岛目前小费还相对便宜,一个人一美金或者十元人民币。”

  市民蒋小姐的经历似乎也印证了嵇领队的说法,蒋小姐告诉记者,两年前她过年期间去泰国,当时团队是落地签,领队告诉成员,如果给小费,则可以排“快速通关”,领队直接把所有护照收上来给边检人员,一起弄好后发给游客。如果不愿意给小费,那就排正常的队伍,接受边检人员的护照检查和入境卡检查。因为当天正好是过年,小费竟然要近50元。团员没有给小费,随后在排队期间遭到不少盘问,比如边检人员会说某些团员的入境卡字写得不清楚,要求重写,或者检查团员随身携带的现金是否超过5000人民币等。而一旁快速通道的游客则早早就顺利过关。

  防“边检索小费”秘诀二:能英语对答,填写入境卡信息字迹清楚,耐心排队!

  被边检人员索要小费,给?不给?

  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某些东南亚国家边检人员索要小费不是个案,中国游客前往这些国家难免也会遇到这些事情,那么游客究竟该怎么处理呢?面对这个问题,周永根表示,“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还是给吧”。“现在东南亚一些次发达国家对中国人印象就是,他们愿意花钱就摆平一些事情,这就造就某些边检人员形成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的习惯。你想和国家机器抗衡是不现实的,只有被动接受”。据周永根介绍,一般团队的领队都会和客人提前沟通这些注意事项,但是仍然有客人坚持不给,然后遇到麻烦了又来怪领队没讲清楚,还有的领队担心客人怕花钱,不提小费,那么如果出现团队被卡或者拒绝入境,游客又会怪领队没告知风俗,这让领队很为难。

  周永根表示,如果在机场海关边检发生纠纷,千万不能闹,如视频中中国客人和边检人员发生肢体冲突,有边检人员最后拿出电击枪,“受害的还是自己,大家在境外面对执法人员时一定要理性和冷静,万万不可冲动。”

  但也有旅游界人士指出:正是因为中国游客有“花钱买平安”的心态和习惯,“宠坏”了一些旅游国家的边检人员,形成了针对中国游客特有的“习惯”。曾在媒体工作的某旅行社陈先生表示:“还是要从国家层面、外交层面加强沟通,相信这些国家也不希望因此失去中国游客,那么他们就要学会一视同仁,不能歧视我们的同胞,不能勒索我们的同胞,否则我们不去你国家旅游了,我们也要用行动去让他们学会改变那些不好的习惯,在法理的基础上善待每一位游客。这才是最终的解决方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