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特别报道:北海舰队新兵训练营 我与战士“PK”体能

2016年04月22日 18:44:00 | 作者:王超 田柳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4月23日,在海军成立67周年之际,荔枝新闻全媒体记者田柳、摄像刘欣,受海军北海舰队的邀请辗转鲁辽两省,横渡黄海、渤海,探访了“海疆明星岛礁”——刘公岛和海洋岛。为网友揭秘蕴含在人民海军血脉中敢打必胜的战斗基因、勇闯深蓝的文化基因。在这次的采访中,他们不仅跟随军舰出海,还直击了我海军军舰的多场实战化演练。不过,印象最深的还是走进位于刘公岛的海军新兵训练基地,与可爱的海军战士们进行的一场体能PK,这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听党指挥忠于党、能打胜仗打硬仗、作为优良为人民、爱舰爱岛爱海洋的人民海军精神。

  刘公岛,甲午海战故地,120多年前,北洋水师在这里折戟沉舟。甲午刘公岛之战,成为了北洋水师的最后绝唱。斗转星移,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的刘公岛已经成为了一个著名的5A级旅游风景区。上午8时,冉冉升起的朝阳,将整个刘公岛铺上了一层明亮的金色。不远处的海面,海鸥在欢快地翱翔。几只小海鸟落在海面和码头起落,胜似悠闲踱步。然而,驻守在岛上的北海舰队新兵训练基地里却已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水兵特色400米障碍,完全是根据海面和军舰上的情况进行模拟,为海军战士“量身定做”的一种训练科目。在这四条一百米长的跑道上,有攀岩,跑步,匍匐前进,跨越障碍,射击等14个项目。新兵通过障碍的合格时间是4分30秒,最快的速度你可能想象不到,只有1分55秒。这意味着战士们要在115秒的时间内完成全部的14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平均用时只有8.2秒。

  拍摄中,我们感觉战士们训练的挺轻松。就在这时,我的同事田柳找到了我,建议我是否可以亲身体验一下战士们的训练科目,以一种记者体验式的报道方式来完成这次报道。说实话,我觉得每个科目看起来都不难,于是我选择了其中一个最简单的“跑铁索桥”的项目,开始了一场与海军战士的PK赛。

  “铁索桥”,不到二十米长,宽度不到一米,高出地面快两米,需要从一边“爬坡”然后经过一段“平地”,最后“下坡”就算完成。与我PK的,是一个新兵。年龄大他快十岁的我和他站在起跑线的时候,我突然有了一种“老当益壮”的悲壮感。我对他说,等下别让着我,用你最快的速度跑。

  发令号响起,同行的他还是故意“放水”了,在我已经跑出去两米的时候,他才开始出发。但很快,他就追上了我。在陆地上看他们训练的时候,觉得这段“铁索桥”很容易,真正踏上去,你才能感受到它的摇晃,更何况是要在上面跑。我跑到一半的时候,那个新兵已经到达了终点。后半段路程我的速度明显变慢了,因为随着你奔跑的进行,“铁索桥”摇晃的也越来越厉害,不仅是上下晃动,左右也会跟着摇摆。在到达陆地后,我依然觉得两只脚像踩在海绵上,最终的成绩是,那个新兵用了5秒钟,我用了10多秒。

  后来他们告诉我,跑这个桥,除了有勇气,还需要有技巧。比如跑的时候双手要张开,这样才能保持平衡,到“下坡”的时候,要加速。其实,在这场'PK'中,为了减少我跑“铁索桥”的难度,本来在跑的过程中,应释放的烟雾并没有放,否则,连道都看不清,我都很难想象能否顺利跑完。下次吧,我想如果下次再'PK',我的成绩应该会更好。

  除了技能训练外,这里的新兵每天还要进行更为严格的体能训练。在跑“铁索桥”完败后,我仍打算接着挑战。

  这次挑战体能的地点选在了刘公岛著名的铁码头,这是当年北洋水师舰艇停泊的地方。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了一座现代化的军港,每年停靠在这里的各种水面舰艇有上百艘。在码头旁的沙滩上,海军新兵们每天都要在这里进行着各种体能训练。在沙滩上翻轮胎就是训练的必备科目。你需要用手翻转100多斤重的轮胎来回走15次,而每次的长度在30米远,也就是说要完成450米的距离才算是一套完整的翻轮胎训练。

  和“铁索桥”一样,看战士们训练真的一点也不难,而当我带着好奇心尝试抬一下轮胎时,我恨不得收回之前我说过的我想继续挑战,因为这只轮胎真的太沉了,他几乎和我的体重差不多,而加上沙滩松软,强大的摩擦力让翻轮胎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远比在陆地上完成要困难得多。我判断我应该只能推到中间10几米的距离,……。

  这次与我PK的是依然是两名海军新兵,前五米,我觉得还行,到十米距离的时候,我的手已经被轮胎磨得很疼了,当我吃力地把轮胎翻到了中间的时候,两名战士都已经完成了比赛。而这时我的体力已经消耗的差不多,手也有点麻了,说实话,当时的我有点想放弃这场PK。可让我感动的是,旁边训练的战士们全部围拢了过来,他们大声地为我喊着:“加油、“加油”,他们的呐喊很真诚,我相信在那一刻他们把我当成了战友,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在战士们嘹亮的加油声中,我终于把轮胎翻到了终点,然后我情不自禁地对那些为我加油的战士们敬了一个军礼。这是对他们的感谢,更是对他们深深地敬意。我知道,他们当中一定有人和我一样,最开始也是个“菜鸟”,但为了把自己锻造成一名合格的水兵,他们日复一日,刻苦训练,才成就了今天的英勇善战,个个拥有着过硬本领,这应该就是人民海军精神中的:“能打胜仗打硬仗”吧。

  对我而言,虽然只体验了两个项目,但已能充分感受到水兵训练的艰辛,已能深刻地体会到海军培养的严格。在我们拍摄中,我看到,为了磨练新兵的意志与体能,新兵们常常要负重在深蓝的大海中做着俯卧撑,这对于一名还未上舰的水兵来说,海中训练就是要让他们的身上沾上海味。而湿水后身上的负重也更重了,对体能的消耗只会更大。在寒冷的冬天,这样的新兵训练也从未间断过。战士们知道,今天的多流汗就是为了战时少流血,而作为军人也必须要承受别人所不能承受的。

  夕阳西下,战士们的训练仍在继续,而从这批新时代的海军新兵身上,我似乎已经看到了一批批新兵从刘公岛出发,驶向深蓝。一代代水兵从训练基地蓄力,成长为舰长。他们正从这里奔赴祖国的万里海疆,成为海军战斗力生成的源头浪花。我们也为有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海军战士而自豪,他们奉献自我,守卫着蓝色的国土,是祖国和人民最大的骄傲。摇篮砺剑志在大洋,深海亮剑建功海疆。

  相关视频报道:记者王超体验体能训练项目

       相关视频报道:记者王超体验障碍演练项目

  更多军事相关报道请点击:中国海军67周年专题

  进入专题你可以参与趣味游戏《舰船大战》,看看谁击落的敌机最多?每天的前三名将获得荔枝新闻为你准备的精美礼品,还不来证明你的实力!!

  参与游戏的小伙伴还有机会通过抽奖得到全国限量发行的亚丁湾护航纪念封,全国仅有6000张哟!这个纪念封是纪念我国海军北海舰队第一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专门制作的,里面有所有经过国家的邮戳。非常具备收藏价值!!

  同时大家还有机会通过抽奖得到限量版的海军军帽。

  很心动有木有!赶快转发本文告诉你身边的军事迷,让你们友谊的小船变为能开火的航母吧!是铁粉就赶快行动起来吧!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