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特别报道:不忘甲午耻 刘公岛上铸军魂

2016年04月21日 13:45:00 | 作者:田柳 王超 特约记者:王松岐、米晋国、来永雷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4月23日,在海军成立67周年之际,荔枝新闻全媒体记者田柳、摄像刘欣,受海军北海舰队的邀请辗转鲁辽两省,横渡黄海、渤海,探访了“海疆明星岛礁”——刘公岛和海洋岛。为您揭秘蕴含在人民海军血脉中听党指挥的忠诚基因、敢打必胜的战斗基因、艰苦奋斗的本色基因、务实进取的创业基因、勇闯深蓝的文化基因。今天就带大家走进“刘公岛”。

  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威海湾内,到达威海后需要再乘轮渡约20分钟就可上岛。其实提起刘公岛,我们总会自然而然地将它与甲午战争联系在一起,令人挥之不去的是,它的闻名中外是因为那一段屈辱的历史。

  刘公岛有句著名的宣传语叫:“刘公岛,不仅仅是一座岛”。有人会认为这是一句有毛病的网络语言,可是,一座岛的得失,能关乎泱泱大国的近代命运,且余波至今,我想这就是刘公岛不仅仅使一座岛所包含的唏嘘、扼腕与沉思吧。

  1894年7月25日,日本军舰在丰岛海域偷袭济远、广乙两艘运兵船,不宣而战,揭开了甲午战争的序幕。一个多月后的黄海海战中,北洋水师的舰队在黄海被日本舰队击败。次年2月,号称亚洲最强的北洋水师,这支拥有25艘舰船、4000余名官兵的中国第一支近代化海军舰队,在威海卫,也就史今天的威海,全军覆没。战败的中国与日本签下不平等的《马关条约》,条款包括割让台湾岛及所有附属岛屿、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给日本,赔偿日本军费白银两亿两等。从此,中华民族陷入了更深重的灾难,一步步走到了亡国边缘。很少有人知道,至今中日争议最大的钓鱼岛主权问题也正在在甲午海战后被日本伺机窃取。当时的日本明治政府正是利用了甲午战争之机,在《马关条约》殖民统治台湾、窃占钓鱼岛50年。

  今天,当我们再登上这个承载着屈辱的刘公岛,这里已经成为一座人文景观丰富独特的国家五A级景点。岛上峰峦叠翠,植物茂密,近观鹿群漫步鸟语花香,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旅游码头的不远处就是驻守刘公岛的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的队伍,我们时常可以听到海军官兵非常嘹亮的口号声。

  在军营的东面,北洋将士邓世昌举目远眺的雕塑就矗立在甲午国殇的博物馆外,西面是依稀可见昔日雄姿的水师提督府和铁码头,北洋水师不屈的民族英魂也萦聚在这个只有3.15平方公里的海岛上。至今,这里还埋葬着北洋水师646名将士的遗骨。对于驻守在这里的海军战士们来说,新兵入营后参观的第一个地方就是甲午战争博物馆。用某新兵训练大队政委李维忠的话说,就是让官兵们身临其境去感受那场刻骨铭心的战争,进一步强化他们的忧患意识,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和献身建设强大海军的热情。今天,海军的营区与景区融为一体,官兵训练场上杀声响,生活中口号亮,来往的游客无不对官兵竖起大拇指。

  对于驻守在甲午战争古战场的海军官兵来说,这里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也让这种军弱国耻的伤痛成为了战争胜负关乎国家兴衰的活教材。在驻守刘公岛的海军官兵们心中,这个见证了中华民族屈辱的海岛在今天俨然成为了我海防的一块重要盾牌。

  追昔抚今,忘战必危的警钟时刻鸣响在耳际!

  更多军事相关报道请点击:中国海军67周年专题

  进入专题你可以参与趣味游戏《舰船大战》,看看谁击落的敌机最多?每天的前三名将获得荔枝新闻为你准备的精美礼品,还不来证明你的实力!!

  参与游戏的小伙伴还有机会通过抽奖得到全国限量发行的亚丁湾护航纪念封,全国仅有6000张哟!这个纪念封是纪念我国海军北海舰队第一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专门制作的,里面有所有经过国家的邮戳。非常具备收藏价值!!

  同时大家还有机会通过抽奖得到限量版的海军军帽。

  很心动有木有!赶快转发本文告诉你身边的军事迷,让你们友谊的小船变为能开火的航母吧!是铁粉就赶快行动起来吧!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