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在两会采访那些“萌萌的”厅长们

2016年03月08日 20:44:00 | 作者:丁凤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记者而言,每年全国“两会”上本省的厅长们总是会受关注,一些平时联系不上的“大忙人”,在“两会”期间总能被记者“逮住”一口气问很多问题。这时候,也不需要称呼其为“厅长”,而是一声“代表”即可。

  【采访人大代表、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徐郭平】

  “国资委”给人感觉挺“高大上”,因为他们接触的都是大国企,和媒体接触相对较少。其实,国企改革也涉及经济生活的许多方面。两会还没有开幕,我就决定去敲敲比较陌生的徐主任房门。徐代表当时正在和其他人商量建议议案,听了记者的来意之后,他爽快的答应了采访。我准备了大小约10多个问题,存在手机备忘录里,徐代表自己拿起手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做了详细回答,耗时约1个小时。期间,记者提出拍照要求,他主动要求换上西装,系好领带,还郑重地别上了“代表证”。这样谦虚、配合的主任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采访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

  到了北京,周厅长的嗓子开始不舒服,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她总是歉意的笑笑说:“等我好点了,我主动邀请你们。”这是句客套话吗?当然不是。果然,3月4日周代表主动招呼各家媒体,针对媒体提出的问题,在她的房间做了全面回答。为满足电视、报纸、电台各家不同的画面与声音需求,周厅长在记者的要求下换了多种背景,拍了不同角度的照片。尽管房价等问题十分敏感,但她还是尽可能做了回答:“去库存必须精准,因城施策。”跑过多次全国两会的我记得,每次只要她答应参加访谈节目,都是自己打车来往,不需要接送,也不需要陪同。带着酒窝的微笑是她常年的表情。对这样的厅长记者们都是充满感激的。

  【采访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

  省住建厅厅长周岚经常和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开玩笑:“你赶紧换名叫‘清清’。”3月2日人大代表报到时,陈厅长因为参加环境会议还没有赶到北京,可是那几天无论是北京还是南京,天气都是灰蒙蒙的。记者们相互打探:陈厅长到了吗?

  3月4日下午,当他拖着箱子出现在驻地时,立即有记者认出了他,等不及他上楼,也等不及他放下行李,“围采”就开始了。面对这样的攻势,陈厅长不急不恼,把江苏的治霾理念等慢慢叙来。采访过他的记者都说他“萌”,他能认出不少记者,并主动要求加微信好友,丝毫不担心记者的随时发问。这样好脾气的厅长确实挺“萌”的。

  【采访人大代表、江苏省卫计委主任王咏红】

  和人大代表王咏红约采访时,她会提前帮记者把位置布置好,考虑到广播记者举着采访机距离有点远,时间长了,胳膊会累。她会把房间里两张椅子中间的桌子主动搬走,这样距离就更近一些。这样的细节也让我很感动。

  参加两会报道对记者而言是一个考验,既有自豪感,也会有紧张感。对接受采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而言,他们的议案、提案都是他们的心血,面对采访“脱口而出”的背后是业务的积累,术业的专攻。在采访与被采访之间,有的是信任、支持和相互的关怀。通过两会,总能学到很多,因此每一个采访机会都应该好好珍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