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看校长们在两会上都说了啥?

2016年03月06日 09:26:00 | 作者:月亮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会上我们看到了不少位大学校长、副校长的身影,荔枝新闻记者为您独家汇总了11位校长的建议和发言,听听他们都有哪些好的想法。

  【男生8岁入学 女生6岁入学】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建议,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女生6岁上学。他认为,现在大学里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女生多,男生少。他认为,这与男女生的差异有一定关系。“男女生差异有多方面原因,比如,女生智力发育普遍比男生提前早熟两年到三年,如果同龄同时入学,往往女生更优秀一些,男生好动爱玩,成绩则相对较差,长此以往,自信心容易受打击。”朱晓进分析说,男女生同龄入学的结果是,女生往往强于男生,尤其在语言的学习上。他认为:“目前男孩危机是个全球问题,主要是现行教学模式更适合女生,难以发挥男生的优势。”

  【适度扩大博士生教育、建立淘汰补偿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建议,“十三五”期间我国博士生招生规模与国家经济同速增长,即7%左右的增幅,与国家经济发展轨迹一致,也是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发达国家目前的博士生淘汰率大约为30%,而我国目前基本上为零淘汰率。袁寿其认为这样不利于培养质量的提高。他建议,在每年招生指标中增加一定弹性指标用于硬淘汰,各招生单位在新生入学时都要明确淘汰红线和淘汰比例,因博士生筛选分流后产生的指标空缺由主管部门审核补充。

  【创客空间存在盲目跟风现象 应避免资源浪费】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认为,目前在创业“跟风”情况较多,这样的情况容易使学生们在校期间变得浮躁。学生通过创业接触社会、了解市场、经历合作,是可以通过实践来提高自身能力。但是,从学校的角度来讲,我们的着眼点是育人,而不是让大学生在校期间能赚多少钱。学校虽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但并不鼓励。龚克建议应认真地做进一步的调研,从而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

  【大学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

  去年两会上,人大代表、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长邢永明曾建议支持边疆民族地区高水平科技平台建设。今年,邢永明建议“大学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同时他也认为,造成“就业难”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各大学在课程设置上存在问题,并没有让学生在就业起跑线上抢得先机。

  【从制度上要求留守儿童父母一年几次回乡探视】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针对留守儿童问题时说,贵州省需要先建立一个综合治理体系,从制度上要求,比如留守儿童的爸爸妈妈一年当中必须几次回乡探视等等。它要纳入真正的登记制度,比如省少工委、省妇保、人社厅,它们可以建立一个信息管理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综合治理体系。此外他也提出,孤儿有孤儿院,各地也应为留守儿童设立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但从长期发展来看,郑强表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还是要把重心放在经济建设方面,并且需要经济、教育和文化同步发展。

  【建议春节假延长至9天】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建议,将春节假期从现有的三天至少延长两天,达到五天,调借相邻两个周六、周日,形成至少九天长假。

  【推免政策应向所有本科高校敞开大门】

  罗和安还建议,“现行推免生制度对于选拔培养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发展壮大我国的科技人才队伍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罗和安认为,当前“推免生”政策应该向所有本科高校敞开大门,这种“单凭高校层次的高低来确定推荐资格的有无”的规定有失偏颇,这将导致大部分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无法通过该途径取得硕士生入学资格,在制度层面上造成了研究生招生的“院校歧视”现象,这也不符合创新性人才选拔培养的规律。

  【城镇化最重要的问题是人的城镇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认为,2015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6.1%,但我国城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0%多。不能光看城镇化率的数字,更要看城乡一体化推进的实质性进展。

  【建立完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

  “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全链条科技创新考评体系,是科技创新发展迫在眉睫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大学副校长高岭建议,科研项目立项、检查、验收、评估等环节要重点发挥第三方及科协、学术组织的作用。对项目的评价,也应该跳出只注重论文、评奖的旧圈子,对面向市场和应用的科研项目应主要由市场检验,由创造的经济社会效益来衡量和回报,鼓励成果转化。

  【世界需要中医药】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继续提交议案,吁请加大中医药国际化的步伐,并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和传统知识保护名录,让中医药这一中华瑰宝造福更多人。“靠科技,科技是翅膀,只有翅膀更硬,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连续9年呼吁教育公平】

  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表示,虽然每年河南的教育都有新变化,但河南有200多万名大学在校生,没有一所985高校,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学校,没有一所中央财政直接支持的学校,没有一所中央财政直接支持的科研院所。“我已连续9年呼吁教育公平。只要我是全国政协委员,我就要为河南的教育鼓与呼!”

  【高校要供给学生长远发展的知识】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拿高等教育创‘双一流’来说,过去我们更多的可能只是追求入围‘双一流’排行榜,而今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高校作为供给方,必须在世界高等教育的大棋盘上去谋划自身的发展,要考虑你的知识供给是否能满足学生长远发展的需要?”王树国透露,“今年两会,我关注的重点是高等教育将如何服务于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