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江苏查获春运以来首起严重超员大客车

2016年02月03日 16:39:00 | 作者:周微微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查获春运以来首起严重超员大客车,核载55人的“黑大巴”装了87人,其中5名还是幼童。 2月2日这天下午,随着春节逐渐临近,全省高速车流量不断增加。记者跟随无锡公安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随警作战,刚刚查处了一辆在服务区违法站外带客的大客车。下午5点15分,前方突然传来消息,大队民警刚刚拦截了一辆涉嫌肇事逃逸的大客车。

  然而,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民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大客车存在严重超员的情况,这将是今年春运以来江苏省查获的首例严重超员大客车,这也就意味着,驾驶人将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追究刑事责任。随后,记者立即前往现场了解第一手资料。

  核载55人的大巴车上装了87人 其中有5名都是幼童 此时车辆已经被执勤交警引导至无锡东附近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点附近,记者赶到时,多名交警正在对车上人员进行清点、取证。只见这辆大巴车内,狭窄的过道里挤满了人,有坐着的,有站着的,粗略数数至少20余人。嘈杂声、孩子的哭声不断传来。眼前的景象让人不寒而栗,一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两名交警让车上乘客逐一下车拍照取证,并到事故处理大厅内等候进一步处理。很快,原本空荡荡的大厅内挤满了带着各种行李的男女老少,黑压压的一片,不知事的孩子在大厅内奔跑玩耍,更多的人则在焦急的等待着,想早一点重新踏上返乡路。

  经过清点,这辆核载55人的大客车上,竟然装了87人,其中还包括5名幼童。交警经过初步调查了解,这辆豫N-15299大客车是从安徽到昆山带客,在返回安徽途中被查获。 闯卡后发生碰擦事故 两市交警联动“截下”大巴车 当天下午16时26分,正在京沪高速阳澄湖服务区出口执勤的苏州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发现一辆准备驶出服务区的豫N-15299大客车车内黑压压一片,存在超员嫌疑,民警示意其靠边停车接受检查,但该车不仅没有停车,反而加速冲过检查点,驶入高速。考虑到安全,民警没有驾车追击,而是一边向大队领导报告,一边通知前方警力进行查控。

  16:53分,豫N-15299在仓皇逃窜的过程中,与一辆大货车发生碰擦事故,事发后离开现场,大货车驾驶人随之报警。接到报警后,苏州交警发现该车已经即将驶入无锡段,立即启动联勤机制,通知临近的无锡支队高速一大队进行沿线布控,一场两市高速交警联动追踪超员车辆的行动随之展开。

  17时15分,当这辆大客车行驶至京沪高速梅村服务区北区入口处时被严阵以待的无锡高速一大队的民警截获,被刮蹭的大货车也随之赶来,并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据大货车驾驶员反映,当天下午他驾驶货车沿G2京沪高速由南向北行驶至苏州新区段时,被从应急车道超车的大客车碰擦,造成货车右侧后视镜及保险杠右侧、右小灯损坏。事故发生后,客车驾驶员非但没有及时停车处理,反而加速逃离现场。当他看到眼前黑压压的乘客时,也是吃了一惊,没想到车上居然坐了这么多人,难怪这辆大客车发生事故之后不敢停车。

  大客车疑是“黑大巴”涉嫌非法营运 驾驶人涉嫌危险驾驶将被追究刑责 随着对车辆以及驾驶人的进一步调查,交警部门发现,这辆大巴车登记所有人为商丘交运集团旅游客运公司。驾驶人燕某在交警的一再要求下只出示了一本驾驶证和一张身份证,并坚称大客车的所有证件在老板那里。但到记者发稿为止,所谓的车老板一直没有出现,驾驶人最终也未能出示车辆的行驶证和道路运输证、准运线路牌等有效证照,也就是说,这很可能是一辆“黑大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交警部门查处到的超员大客车明显减少,像这种严重超员的大货车更是少之又少。交警介绍,当天查获的这辆大客车,将成为江苏今年春运以来查获的首起因严重超员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大客车超员案件。

  交警凑钱给乘客买面包买水 回家路虽远但却很温暖 记者了解到,大客车上的乘客多是安徽涡阳籍民工及其家属,由于超载人数太多,交警的取证工作在他们看来就显得格外漫长,再加上乘客回家心切,大厅里时常传来孩子的哭闹声和乘客的责骂声。

  调查取证期间,无锡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卢东了解到,很多乘客忙着赶路,一直没有吃晚饭。在向大队长黄慷汇报情况后,大队立即准备给乘客买点面包和矿泉水回来充饥。

  “大家注意,请大家在这边等一下,看好自己的小孩,我们已经联系了苏州支队,马上帮大家找车子回家,我现在就去帮大家买点面包,可能吃不饱,但至少不会饿着” 。交警卢东的声音在大厅里响起,伴随而来是大厅里的掌声和叫好声 。

  由于民警们执勤身上带着钱都不多,大家你一百我十块,凑齐了一千块钱,卢东赶紧到附近商店买来了面包和矿泉水分发给乘客。面对交警的温暖贴心,有乘客当场感言,回家的路虽然漫长,可我们的心是暖的。 而发剩下的就成了交警们的晚饭。记者了解到,春运开展以来,像这样吃晚饭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

  当晚10点钟,苏州交警支队专门联系的两辆客运大巴车抵达现场,准备将这些乘客送回家时,车上旅客自行联系来的两辆大客车也赶到大队,苏州交警对驳载客车进行了严格的营运资质检查后,分批将现场乘客驳载。

  记者发稿时获悉,豫N15299大客车驾驶人已经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苏州警方刑事拘留,交警部门还将继续查找车主,追究其法律责任。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全省交警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在国省道、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及主要服务区联合设置了56个春运检查点,严查严处客车超员、非法运输、非法转运旅客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降低春运安全风险。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