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热点解析:名校办分校要坚守“底线”

2016年01月27日 10:01:00 | 作者:月亮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名校办分校、教育集团化遍地开花,成为很多地方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新举措。拿南京最热门的琅琊路小学来说,成立了琅小教育集团,不仅跨区而且跨省办学,在南京鼓楼区、浦口区、栖霞区及安徽滁州办了9所分校。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表示:“鼓楼区主要是采用的教师交流,所以我们每年学校有15%的老师这样一个比例,到集团内的各个学校去交流,其他的区,包括省外的一些分校,主要采取的就是我们送教,然后他们过来跟岗,是这样的一种培训的方式。”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 戚韵东)

  名校办分校,有利于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但目前名目繁多,有直属分校,有托管办学,有名校合并,还有合作办学的,家长们不免担忧:这些顶着名校光环的分校,含金量有多高,是否名副其实?常州市滨江中学校长张耀奇指出:“最怕的就是,一些开发商弄了一个楼盘,办了一个学校,然后就是说名校,第二个,名校办分校,不能挂羊头卖狗肉,就是挂了一个名校的牌子,说什么名校分校,其实没有实质性的内容。”

  (常州市滨江中学校长 张耀奇)

  张耀奇表示,名校不是一“分”就灵,要想赢得家长的口碑和认可,还得看办学实效。张耀奇认为:“你要真正地派一些骨干教师,特别是派强有力的管理团队,然后把自己的教育理念真正地输出,达到教育均衡化的目的。”

  (无锡市第一中学副校长 华志远)

  无锡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华志远则对“分校热”泼了盆冷水。在他看来,家长们最看重的是名校强大的师资,但对于名校来说,实际上是负担不起那么多分校的。华志远表示:“只是打着那个旗号,你想这个名校,它的师资是有限的,而且就是在名校当中,它的师资结构实际上也是上中下。”华志远认为,眼下分校的建设过多、过快,名校办分校要坚守“底线”,不能因利益驱动,一味去迎合一些地方政府或开发商的需要。他说:“名校办分校过多过滥,实际上也是稀释这么一种作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全媒体记者 黎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