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新认识——著名设计师朱赢椿助力先锋书店19周年庆系列活动

2015年11月28日 19:17:00 | 作者:anqi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8日下午14:00-16:00,“世界最美的书”设计师朱赢椿在先锋书店成功举办《虫子书》新书分享暨签售会。

签售会以天正小学学生的合唱《虫儿飞》温馨开场,随后主办方播放了朱赢椿制作本书的历程。朱赢椿说,此书灵感起于机缘巧合,发现了自种的野菜被虫子咬出了十分有趣的形状。于是起意收集、排版菜园里各种虫子们的足迹,整理成书。虽然后期制作过程远比收集来得费时费力,但收获的艺术效果却得到了多方肯定。

朱赢椿笑称,今天聚集此地的都是“病人”,“病友们”为了一本“非人之书”从四方聚集而来,欣赏“无字艺术”。

现场活动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朱赢椿邀请大家上台“读”蜘蛛足迹画成的诗,画自己的“无字诗”,学生们争相作出自己的解读。此外,南京北河身体剧团演员全场演绎“虫舞”,用肢体语言演绎《虫子书》,其行为艺术张力十足。

嘉宾交流环节中,南艺副教授黄春鸣女士说,虫子们看似丑陋无脑,足迹看似无心之作,然而却适合当做人类哲学来解读。在我们灵光消逝的时代里,许多人一生的课题是如何与人相处,纵容了自己作为社会生物的特性,忘却了与自然相处的初心。此书正当时地提供了某种图腾般的虚妄,但这种脱离社会的虚妄也治愈了我们。

活动还邀请到江苏广电总台国际频道总监陈剑现场展示书法,趣味表现出“虫子”的走笔形式。

接下来,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分享读书感受。印尼学生表示,看虫子书就像第一次看汉字般摸不着头脑。猜测它们的意思的过程近乎幻想。泰国学生称书中虫字竟有与泰语“老师”相似的字形,不可谓不是缘分。

朱赢椿好友、法语联盟的杰拉德校长亲临现场,他表示,虫子语就像音乐,但需要一个朱赢椿这样的编曲,才能最终成为艺术,使人感到美。朱赢椿为虫子编曲,并且成为了交响乐团指挥家。他的乌托邦情结,成就了他作品的艺术价值。

最后,朱赢椿邀请多年挚友,南师大物科院周海忠书记发言。周海忠以理科男的眼光,认为艺术的虫子书其实也包含着科学的原理。虫子爬行轨迹或许暗含着逃跑路线的最优化,吃食的营养规则等等,把天马行空的奇幻想象与生物科学相联,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朱赢椿还将在下周一(11月30号)晚6点半于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办专题讲座,感兴趣的读者可自行前往。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