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的“公平秤”为何成了摆设?

2015年11月23日 17:07:00 | 作者:范瑞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国庆节期间,我们曾经报道苏北一些螃蟹市场鬼秤猖獗的事情。为了防止类似的现象,在著名的苏州阳澄湖螃蟹市场上,商家们都被统一要求、配备使用了一种专用的“四统一”专用秤。这种秤经监管部门校准,是很难被做手脚的。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的阳澄股份大闸蟹交易市场的经营户也存在欺客宰客的行为。

  这家市场里总共有几十家螃蟹经营户,因为阳澄湖大闸蟹声名远扬,因此有很多人专程从外地慕名来购买。螃蟹的名气大了,价格自然也就越来越高,这里销售的四两五左右的螃蟹售价在100一斤。

  在该市场32号商户调查时,记者发现这里有2台秤,其中一台秤显得很正规,因为上面清楚的标有“苏州市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四统一’专用秤”的字样。所谓“四统一”,就是由管理方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修理、统一轮换。如果商户使用了这样的秤,短斤少两的现象就可以得到遏制。而与之相比,店内的另一台秤却没有“四统一”的标识。

  那么,这家商户会使用哪台秤呢?记者挑选了20只螃蟹,发现这位商户使用的正是没有“四统一”标识的秤,经称重显示的重量为7斤2两。那么,32号商户为什么没有使用“四统一”专用秤呢?商户解释道:“那个坏掉了,上次小孩子扔到水里去了”。

  但是,记者打开这台秤的电源后发现,它根本就没有任何问题。而先前称重为7斤2两的螃蟹,在这台标准秤上的重量 “缩水”成了6斤4两,少了8两。按每斤100元的售价计算,也就是说,光在秤上,记者就被克扣了80块钱。见到自己骗人的把戏被戳穿,店老板坦言,这种鬼秤只要重启电源就可以恢复正常了。

  在这家市场里转了一圈,记者发现多家商户都存在“一阴一阳”两台秤的情况,在58号商户,记者在一台没有“四统一”标识的秤上,放上1公斤重的砝码,结果显示的重量却为1.2公斤。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11号商户,在这家商户里,记者根本就没有发现“四统一”秤的踪影,从这家商户的牌匾上记者发现,这家商户还是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那么,这家扛着“金字招牌”的商户也会少秤么?在这家商户,记者购买了20只螃蟹,重量为7斤4两。但是,最终经执法人员校验,螃蟹的重量仅为6斤4两。

  但是,当执法人员前来检查时,这里的商户非常不配合,不仅出言不逊,甚至还动起了粗。那么,为什么在已经统一配备了“四统一”专用秤后,这家市场里使用鬼秤、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仍然如此猖獗呢?市场管理方这样表示:“很多人家不用哎,不用我有什么办法,还对,没有办法的.”

  目前,执法人员正在对阳澄股份大闸蟹交易市场内短斤少两的行为做进一步处理。详细情况请见晚上18:40开始的《零距离》。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