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调查报告六成家庭父亲教育缺位

2015年11月17日 17:35:00 | 作者:立早笑影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10月,南京的教育部门对3所幼儿园、3所小学和3所初中的1338名家长进行了一次随机的问卷调查:你在家庭教育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你认为学习是唯一的吗?目前孩子的教育中最让你担心的是什么?今天(11月17日),统计结果出炉,来看看爸爸妈妈们都是怎么说的。

 

在家庭中,谁承担更多的'教育任务'?61.71%的家庭选择了'妈妈',只有22.26%的家庭选择了'爸爸'。调查人员认为,父亲教育的缺位,成为当前许多家庭面临的问题。一位小学生介绍,平时在家妈妈管学习比较多,因为妈妈平时有空闲比较多,爸爸上班比较多,有时候还要出差。

 

南京市江宁区教育局德育教研室姜书勤介绍,现在的很多家庭, 把教育孩子的责任交给了母亲,有很多母亲甚至是专职的,而父亲忙于工作或其他什么参加得就不太多。而从教育来看,光有母亲的参与没有父亲的参与,这种教育是不完整的。现在就发现很多男孩子有一点'伪娘化' 越来越女性化,所以说要成就男孩的话,父亲的教育不能缺位。

 

调查中,近八成的家长同意,'学习不是唯一',不过,实际操作时,仅一成家长没有帮孩子报名课外补习班。很多家长认为,虽然思想上认可'素质发展更重要',但落到自己家孩子头上,还是不自觉的'思想与行动脱节' 关键大家补习,不补不行,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有趣的是,在被问到,'家庭教育中你最担心的事是什么?'时,竟然有过半家长选择了'孩子作业过多',有家长表示,一边忙着帮孩子报班做卷子,一边看孩子作业做到十一二点又心疼,孩子学习、生活时间如何分配,让他们很迷茫 专家表示,从目前调查结果看,多数孩子的作业压力并非来自学校,而是来自家庭。因为要上名校,不得不参加更多的课外补习,做更多的课外训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