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志友纪念林” 遗体捐献者纪念林落成

2015年11月16日 10:09:00 | 作者:虞根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16日)上午,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落成迁建。新址位于南京市岱山南麓西天寺墓园内。

1996年,部分南京市民自发倡导捐献遗体和器官用于医学事业,移风易俗推行殡葬改革。同年,由市政府推动成立了遗体捐献者组织“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志愿者之友”。该组织成立以来,共有7000多位市民报名参加,已有1300多人实现捐献,这其中包括省部级干部、中科院院士、佛教界人士等。该组织曾先后获得:“首届南京市十大杰出志愿者服务集体”“江苏省第二届十大杰出志愿者服务集体”、“南京零距离公众服务大奖” “南京市首届社会公益先锋组织”荣誉称号。特别是在2008年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评为“全国最佳红十字志愿者组织”,在全国志愿者组织中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为了弘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南京市红十字会曾两次为捐献者建立缅怀纪念的场所,即“志友纪念林”。由于捐献者越来越多,原有的纪念林场地面积已无法满足刻名和开展纪念活动的需要,南京市红十字会于2012年正式向南京市委、市政府提交了重建“志友纪念林”的请示报告,得到高度重视,经过近3年的精心策划和紧张施工,在省林业局、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林业局、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雨花台区人民政府等多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终于在今年顺利完工。纪念林整体占地1万平方米,是目前所知全国占地面积最大,设计水平较高,少数几个由政府划拨土地专门用于遗体器官捐献事业的纪念场所。

今年年初,根据南京市人大文件精神,对南京市遗体和器官捐献工作进行立法的申请正式通过批准。此后,在市人大、市法制办、市红十字会等多部门的多次研讨和论证下,于2015年8月20经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5年9月25日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获得批准,将于2015年12月1日正式启用。

该《条例》是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遗体、人体器官及人体组织捐献三项工作同时合并规范的地方法规,是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