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有蔺相如访问秦国钻狗洞的故事,现如今蔺相如没钻成的狗洞。南京江宁区殷巷新寓小区的一些居民每天却要来回钻数次。笔者了解到,该小区是江宁最大的居民小区,只有一个大门太远,在铺岗街。每天进出小区时都要从小区被锯断的两处护栏中钻进钻出,类似“钻狗洞”。
笔者来到该小区,沿着小区转了一圈,果然有四个开启后只有“狗洞”大小的门,已有2个被焊死。南边集源街、北侧殷富街中间栏杆下方有一个“狗洞”人流量相当大。该小区大门位于铺岗街,四周围着铁栏杆,居民们颇有怨言,小区太大只有一个西门,进出很不方便。
居民们将围墙的铁栏杆锯掉了4根,形成了一个约有半米的豁口,也就是居民们说的“狗洞”。笔者观察了20分钟,就有数十人从“狗洞”下方钻进钻出,钻洞的“上有七、八十岁老人,下有七、八岁孩童”。中午,在小区殷富街的“狗洞”旁,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也来到洞前,笔者不禁为老人捏了一把汗,幸好有惊无险,老人“钻洞”成功,动作也相当熟练,一气呵成迅速钻过,显然“久经沙场”。居民们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大门不走,偏偏要钻“狗洞”呢?笔者进行了调查,欲从此钻过的一女士对笔者说,如果到北侧殷富街超市绕道西门,至少要多走十几分钟的路。钻“狗洞”不足百米就到超市。可“为什么现成的宽敞平坦大门不走,偏要费事扒力、甚至不顾形象风度地走‘歪门邪道’?他认为从“狗洞”中爬出,要比从门中走出要省事得多,节省不少时间。据了解,此洞已一月之久,前几天有一人钻“狗洞”时,后背被划破。居民说:豁口旁的铁栏杆有被焊接过的痕迹,前脚焊上后脚被锯断,小区大门应该以人为本,不仿都设几个小门,方便居民进出。徐福庚 8日摄
我要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