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无锡建成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区劳动争议调解室

2021年07月22日 09:53:40 | 作者:刘康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e412f760c0044ba8404906746e22dd8 33577966 2021-07-22 09:53:40 /a/20210722/ce412f760c0044ba8404906746e22dd8.shtml

  7月21日,一场名为“青春连线,志愿送法——无锡市仲裁服务月走进惠山经开区”的活动在无锡市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内拉开序幕。活动现场,惠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安排的青年仲裁员骨干正为集聚区企业HR代表开设“青仲讲堂”微课说法,微课内容是现阶段企业和员工都特别关注高温津贴发放及相关风险防范。

  当天傍晚,忙碌了一天的工人们陆续回到宿舍。宿舍楼内,由惠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组建的“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队”,为他们开展“志愿普法”活动。

  劳动合同怎么签订、加班工资怎么发放,有了劳动争议应当怎么做,一个个身边常见的问题迅速吸引了工人们的关注。青年仲裁员志愿者们则热情回应,耐心解答。 

  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位于无锡市西北部、惠山区中北部,总体规划面积20.37平方公里,涉及东区(前洲)和西区(玉祁)两个片区,其中东区总面积9.69平方公里,西区总面积10.68平方公里。目前,重点启动实施前洲片区的开发建设。辖区企业15家,涉及职工2000多人。

  有企业的地方就有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的需要,有员工的地方就有维护合法权益的要求。鉴于工业转型集聚区周边公交线路安排仍待完善,职工平时外出需要花费较多时间。

  为回应众多外来员工不用出门就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劳动法律法规的需求,同时也为工业转型集聚区入驻企业提供即时的法律咨询与仲裁建议,惠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决定在集聚区公寓内建设无锡首个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区劳动争议调解室,实时开展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推动建立完善企业劳动争议预警机制,指导企业完善规章制度,协助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

  据主办方介绍,“集聚区公寓劳动争议调解室”吸收了辖区内企业工会和人力资源部门的代表担任调解员,参与并共建集聚区预防调解工作。在调解室门口,除了张贴有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内容外,还有一只名为“青春信箱”的邮箱特别引人注目。“青春信箱”面向公寓楼内全体职工开放,职工无论有什么疑惑或是心声,都可以通过“青春邮箱”进行表达。惠山区仲裁院和经开区社事局的人员会定期与集聚区公寓调解室的调解员们一同对员工诉求进行集体分析和及时反馈。

  据悉,自2021年6月28日起,无锡市“仲裁服务月”在全市范围开展,共推出“仲裁工作走流程”专项活动、“青春仲裁志愿服务行动”、开放典型案件仲裁庭审、举办“劳动争议网上调解宣传周”及启动建设苏锡常企业预防调解协作机制等五大项目。

  活动开展以来,无锡各级人社部门、仲裁系统积极行动,想群众所想。目前,已开放17场仲裁庭审以案说法;成立8支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队,联系重点企业204家,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