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科研院所驯化适宜植物 连云港“蓝色海湾”建成40公顷耐盐绿地

2021年05月29日 18:02:54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684b29236484ead9333a342db62b4f1 32299440 2021-05-29 18:02:54 /a/20210529/a684b29236484ead9333a342db62b4f1.shtml

  今天,记者从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了解到,蓝色海湾项目目前已在相关区域引种各类乔灌草100多种,培育驯化柽柳、海滨木槿、海州常山、无飘絮彩叶杨、大叶胡颓子等50多种适生耐盐植物,栽植面积达20公顷,栽植大小乔木2万余株,同时配置耐盐碱色块地被类植物约20公顷。

  “蓝色海湾”项目依托原有生态资源优势,意在通过修复滨海湿地、海堤生态化改造和生态绿廊建设等,从根本上恢复滨海湿地旧貌,提升海滨城市生态品位。项目东起西墅、西至临洪河口,规划外海环抱式潜堤总长9266米,并将完成生态化海堤改造6444米。目前,14平方公里环抱式内海和6公里长滨海绿廊已基本成形。因项目地含盐高达30,在项目基础工程推进的同时,施工人员还忙于碱盐地绿化工作,开展土壤改良、耐盐碱植物遴选的培育驯化和试种等,并在“退养还湿”地块取得了良好的绿化效果。

  为加大绿色技术攻关力度,持续提升土壤改良与耐盐植物驯化和培育等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恢复连云新城生态恢复区植被,建设单位还携手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共同开展耐盐植物培育与驯化工作。工作人员将海淤吹填土通过洗盐爽碱的物理方式降低土壤含盐度,然后与农林废弃物及经过好氧处理产出的园林营养土混合、并与经生物处理产出的蚯蚓粪等进行科学配置,再引入耐盐菌植物促生功能菌,对海淤吹填土和盐碱土壤进行改良与植被绿化。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周瑞荣介绍:“我们专门做了一个300亩的耐盐植物培育基地,不光是培育苗木,我们同时还开展盐碱地的土壤改良工程,就是我们的300亩基地没有一点客土,全部都是海里边的淤泥,因为淤泥盐碱度比较高,它要进行洗盐爽碱,同时还要改变它的土壤的结构。”

  针对项目区盐碱地广、冬季寒冷、风大、观赏性植物稀缺特点,工作人员充分运用植物筛选、种子培育、小苗驯化、扦插和嫁接等技术手段,针对性地培育耐盐、抗旱、抗风、观赏性强的植物,为项目地培育出一批具有海滨特色的“本土植物”。耐盐植物培育与驯化项目作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中的重要一环,它的成功实施不仅将为项目提供充足的苗木供应和重要的技术支撑,同时也为连云港盐碱地改良工作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样板。周瑞荣告诉记者:“蓝湾的项目是工程项目,分三个,一个是滨海湿地,还有生态海堤,还有岸线修复。目前,滨海湿地和生态化海堤的工程正在推进,苗木通过我们前期的驯化,都已经落到这个工程上去了。”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连云港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