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多方联合倡议 做每一个儿童的守护天使

2021年05月29日 20:27:22 | 作者:余根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79b7dcd2bcc00158c5c7cf76db5a76 32301965 2021-05-29 20:27:22 /a/20210529/0179b7dcd2bcc00158c5c7cf76db5a76.shtml

  每个孩子都可以改变世界。保护儿童,是每一个社会公民、团体与组织的社会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20年10月17日修订通过,自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

  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明确了儿童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及社会各部门的法律责任,其中增设“网络保护”专章,推进对未成年人的线上线下全方位保护;增设“政府保护”专章,细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职责,明确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强制报告制度等,强调社会各部门的协同合作参与,为孩子们搭建起全方位的保护网络。

  5月29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夕,由建邺区民政局主办,建邺区未保服务联盟、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承办,建邺区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建邺区委员会、建邺区沙洲街道办事处协办的“你的童年·我守护——建邺区未成年人保护六一宣传活动”在建邺区莲池路旺角广场举办,通过大型嘉年华体验互动、义卖集市、节目表演、展览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

  “我有权不受身体的暴力,我有权不受情感的伤害,我有权不受冷漠、忽视的伤害,这些都是我的权利,同时,我也有义务宣传反暴力知识,学习自我保护的技能……”舞台上,孩子们用童稚的声音,大声朗诵着诗歌《我们的权利与义务》,传达着他们作为儿童,渴望获得保护、关爱、接纳、倾听、平等对待、参与的真实心声。孩子们通过歌舞、诗歌朗诵、弹唱、手语操等节目表演,展示着孩子们独特的风采。

  为联动辖区内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共同搭建建邺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资源网络,为辖区的儿童,尤其是困境儿童提供全方位的保护服务,来自市、区民政局、妇联、团委、街道等政府各部门代表,以及企业、社会组织、儿童等代表,共同宣读《倡议书:做每个儿童的守护天使》,倡议每一个人成为儿童保护的主体。

  2020年9月,在建邺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建邺区未保服务联盟(运营方: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正式成立,下设日常照料组、康护护理组、法律心理援助组、成长教育组、临时庇护组等5个不同专业组,由不同专业优势的社会组织组建网络共同为困境儿童提供不同的专业服务。

  自2019年9月,建邺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联盟成立以来,第一批入选的单位有12家专业社会组织,到目前,建邺区未保服务联盟累计为近300人次困境儿童提供服务,为近272人次的社会组织负责人、社会工作人才、社区社会工作者开展培训。

  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展览宣传区,志愿者以折页发放、展览讲解等方式,向社区居民介绍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建邺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工作、儿童公益服务内容。围绕“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主题设置的嘉年华互动体验区,吸引了现场的儿童、家长等社区居民在游戏闯关、法条竞答等挑战赛中,学习了解未保法的内容。形式多样的参与体验式的普法宣传,将法条规定融入到具体的场景中,让社区居民提升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意识,促进每一个社会公民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儿童的保护和关爱行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通讯员/王晓洁 李代悌 王岩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