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防治肿瘤 这些细节要重视!

2021年04月14日 15:46:01 | 作者:李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e66e4d869894e558c7602326077976a 31217894 2021-04-14 15:46:01 /a/20210414/ce66e4d869894e558c7602326077976a.shtml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肿瘤防治知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等多家医院,陆续开展肿瘤防治义诊活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治肿瘤呢?

  在义诊现场,体检报告中的肺结节成了市民关注最多的问题。一些市民担心,肺结节会不会转变成肺癌。什么样的肺结节需要关注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霍介格介绍:肺结节在临床上比较多见,但肺结节不等于肺癌,最主要根据肺结节的大小、形态,还要看它的质地,是不是膜玻璃影,是不是有毛刺。肺结节大小超过6毫米就要引起注意了,市民一定要到专科医院就诊。在日常生活中,吸烟、长期暴露在污染环境的人群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当身体出现以下症状就要注意了。第一个出现莫名其妙或者不明原因的咯血、痰里带血,第二个持续的干咳,老是咳嗽不能缓解,第三个就是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第四个是体重下降。

  除了肺癌,结直肠癌也备受市民关注。根据南京市疾控的调查,结直肠癌由2017年第5位癌症死因上升至现在的第3位。对此,专家表示:结直肠癌的发病和市民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有很大的关系。霍介格主任说:肠癌往往有一些信号会提示我们,第一个是出现便血,第二个是出现一些疼痛,比如在肠道内的一些肿块,或者它已经出现转移,周围有淋巴结肿大的时候,它会压迫,疼痛、腹痛,第三个就是腹部的包块,第四个就是可能出现一个梗阻。

  医护人员表示:不论是肺癌,还是结直肠癌等癌症,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普通市民每年要做好体检,尤其是40岁以上的市民,要做CT、肠镜等方面的检查。如果家庭里,有癌症发病史的,更要注意专项检查。15号,南京市第二医院、南京市中医院也将开展肿瘤义诊活动,有需要的市民不妨去现场看看。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强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