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个副巢!镇江润扬大桥下江堤发现一处特大白蚁死巢

2021年03月19日 14:58:30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cde74b576a44e898a26bdad6daf7d62 30589122 2021-03-19 14:58:30 /a/20210319/ecde74b576a44e898a26bdad6daf7d62.shtml

  昨天(3月18日),镇江市水利部门对润扬大桥下的江堤上一处白蚁死巢进行了开挖作业,发现这处白蚁死巢的规模较大,也是近年来在白蚁防治普查过程中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处白蚁死巢。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水利部门来到了润扬大桥下的江堤上,被发现有白蚁的地方已经竖起了图文指示牌。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处白蚁死巢是去年7月份发现的,当时地表上出现的与白蚁相关的菌类指示物面积多达4平方,这也可以判断地表有一个特大规模的白蚁死巢。

  镇江高新区蒋桥街道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剑介绍:“ 我们俗话说得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白蚁蚁害对我们堤防有极大的危害性,在我们汛期好水位,高水位的时候,极易形成堤防的渗漏、管涌、坍塌,一旦发生险情会很严重,会关系到我们下游城市的防涝防洪安全。”

  为此,今年3月份开始,水利部门对这处白蚁死巢进行开挖作业,开挖的洞口总宽度约五米,里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洞穴。工作人员判断,这处巢穴形成应该有十年时间了。

  由于水利部门长期进行白蚁治理,这处巢穴里已经没有活白蚁,全部被灭死,但是白蚁死巢的洞穴汛期的江堤安全也存在威胁,所以还得进行专业治理。

  陈剑局长告诉记者:“开挖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个洞穴虽然主巢不是特别大,但它的副巢特别多,我们大概数了一下,大概有65个副巢,是典型的卫星巢。后期我们将对开挖的地方进行回填、压实,恢复堤防的功能。”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