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第43个植树节 江苏大学带动师生上好劳动教育课

2021年03月12日 09:51:35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3fb1fe0868a4054874295f1e21c9bb8 30411065 2021-03-12 09:51:35 /a/20210312/d3fb1fe0868a4054874295f1e21c9bb8.shtml

  草长莺飞季,植绿正当时。为迎接第43个植树节,3月10日,在江苏大学校园里,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正热火朝天的进行。学校党委书记袁寿其、校长颜晓红来到植树预留地,与来自菁英学院、农业工程学院的两百余名师生一起挥锹植树。

  植树现场,场面火热。书记、校长手把手教植树小技巧,两百余名师生以四人一组随机分组,挥锹铲土、扶正树苗、填土压实、提水浇灌,道道工序细致认真、有条不紊。

  植树间隙,校领导还与参与植树的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参与劳动实践的情况。

  交流中,袁寿其说,青年大学生要自觉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见之于行,不断锤炼自身意志品质,将劳动实践和党史学习相结合,既要做菁英思想的坚守者,更要做菁英思想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颜晓红则勉励学生,作为涉农高校的大学生,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参与更多的劳动实践,努力将自己培养成有情怀、有担当、有能力的知农、爱农、兴农拔尖创新人才,未来在服务“三农”的生动实践中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

  经过近两小时的忙碌劳动,在场师生成功种下100余棵樱花树。来自菁英学院的学生杨朵谈到参与本次植树活动的体会时说,“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个人体验,亲手为校园种下树苗,期待它们生根、与我们共同成长,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刘欣茹则兴奋地说,“一边往树坑里填土,一边和书记校长聊学习、聊生活,我觉得特别开心,挥锹铲土似乎都更有劲儿了。”

  植树现场就是劳动课堂,是新时代师生劳动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为拓宽劳动教育途径,开展符合专业特点要求、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学校在校园里新开辟近两亩特殊用途桑园种植基地,并计划于3月12日植树节当天举行基地启用仪式。届时近40名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将在专业人员的现场指导下,完成500余棵桑树苗的栽种。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谭成向记者介绍,结合学院桑蚕特色研究方向,建立以果桑、药桑和观赏桑为主的种植园,既可以满足师生科研和学科发展需求,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又可以结合学科特点,把劳动教育的精神和要求创造性地落在实处,发挥劳动教育独特的育人价值。

  据了解,自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后,江苏大学积极贯彻关于劳动教育的文件精神,做好劳动教育的顶层设计,于2020年12月制定发布《江苏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独立设置由劳动理论课程和劳动教育实践项目两部分组成的“劳动教育与实践”必修课程。

  2021年1月,为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学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充分挖掘现有教学资源,面向全校各单位征集劳动教育实践项目。

  日前,经过首轮专家评审,10个部门及学院提交的105项实践项目方案中有29项脱颖而出,正逐一开展试讲试做,完善课程内容和教学设计。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学校除了持续开展日常生活劳动教育、服务性劳动教育外,将继续探索更多的劳动教育实践形式,针对劳动新形态,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加强创造性劳动教育,培养科学精神,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能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高雅晶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