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让我们“等等”老年人 南通出台新政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0年12月18日 21:23:12 | 作者:陈志斌 龚丹 姜晨光 宋金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220fe2fdda04c9085dbc967ad743405 28395079 2020-12-18 21:23:12 /a/20201218/a220fe2fdda04c9085dbc967ad743405.shtml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但同时也造就了一条无形的“数字鸿沟”,把一部分老年人拦在门外。为了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12月28日,南通发布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的三年行动计划,启动6项实事工程,让智能时代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幸福。

  南通是全国、全省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然而,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他们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常常感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今年1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要求,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了贯彻落实《方案》,南通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并率先启动了6项实事工程。

  

  南通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解析

  记者了解到,6项实事工程包括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南通将完善“健康码”管理,在机场、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专设“无健康码”通道。

  同时,建设、改造21个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老年服务站等设施,为居家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人群提供生活用品代购、餐饮外卖、家政预约、代收代缴、挂号取药、精神慰藉等服务。在便利出行方面,南通将引导网约车平台优化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功能,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县市区的巡游车和网约车还将至少组建一支爱心服务车队,为老年人提供预约达成出行服务。为了方便老年人就医,南通将实行多渠道挂号,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

  南通还将强化支付市场监管,在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另外,南通将加强应用培训和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在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学习点开设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相关内容课程。

  南通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表示,这些举措能够让老年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智能时代并不可怕,他们并未被“数字鸿沟”拦在门外,可以减少焦虑,感受到时刻有人在引领他们共享现代化社会的便捷生活。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龚丹 姜晨光 宋金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