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未来产业项目签约 江苏省未来产业发展论坛在宁举办

2023年12月11日 18:48:37 | 作者:黄迪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4b9467255fa4f5687258c5e33edeaba 47347581 2023-12-11 18:48:37 /a/20231211/74b9467255fa4f5687258c5e33edeaba.shtml

  为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研讨江苏省未来产业发展思路和举措,助推地方未来产业发展壮大,12月9日,“创新江苏 未来已来 未来我来”——江苏省未来产业发展论坛在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科技城成功举办。

  江苏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荣余,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大卫,安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长银,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君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党委书记陈煜波,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汤小南等出席。省、市、江宁区有关部门,省第十六批科技镇长团南京未来产业团,无锡、常州、南通科技镇长团,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紫金山实验室,未来产业专家、企业家和投融资机构等领导嘉宾参加活动。活动由南京未来产业科技镇长团团长、江宁区党组成员、副区长吴凌尧主持。

  黄大卫在致辞中表示,东南大学围绕国家未来网络产业重大战略需求,深化拓展一流学科优势,依托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卓越工程师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联合紫金山实验室与龙头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共同推动未来产业科创平台布局,促进顶尖人才引育,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为江苏未来产业新质生产力的孕育注入高校力量。

  “江宁开发区在中央、省市区委领导下,正充分发挥科创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高端人才汇聚等各方面特殊优势”,汤小南表示,江宁开发区将聚焦未来网络、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等关键领域,成立产业链工作专班、落实长远性发展规划,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产业集群。

  会上,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贾方围绕建设背景、建设规划、重点任务等方面汇报了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工作进展。“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是东南大学、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与科技领军企业共建的国家级创新平台,作为全国十家之一、江苏唯一的未来产业科技园,瞄准“无线通讯与微电子器件”和“未来网络与内生安全”等尖端技术,围绕6G通信、新型网络、信息超材料等领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未来产业先导区。

  陈煜波作《数字经济时代的我国未来产业发展》主旨报告,诠释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逻辑,解构了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强调了数字人才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并针对数字技能进行了专业分析与解读。

  丁荣余作《江苏未来产业发展的思考》主旨报告,从认知、能力、生态三个方面站在未来视角,思考发展江苏未来产业所需的认知提升,解读了发展未来产业应具备的四种能力,提出了打造未来产业发展所需的三种创新生态。

  孙长银作《混合增强智能新机遇:人机协同与交互》主旨报告,围绕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最新未来技术,介绍了混合增强智能的研究背景和科学问题,指出了混合增强智能面临的挑战,并对混合增强智能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活动现场,一批未来产业方向的企业与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开发区进行项目签约,优质创新资源和企业加快集聚,助力以未来产业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加速培育壮大。

  下午举办的未来网络和先进通信、人工智能智算产业、储能与氢能三个分论坛上,技术领域专家、投融资专家与相关领域企业家畅所欲言,共话未来产业发展新方向。

  当前,在迈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布局未来产业成为抢占全球科技创新制高点的必答题和优先项。在高质量打造未来产业这盘“新棋局”上,需多方合力,凝心汇智,以集聚创新力量的“先手棋”布局有序、落子有声,为打造未来产业新高地谋篇布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尧 通讯员/林泽宇 摄影/曲钢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