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冠军机长”现身南航 寄语学弟学妹奔赴“诗与远方”

2023年12月05日 11:12:26 | 作者:刘正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7122d6a46ab4248a8216f6b7ac79043 47315137 2023-12-05 11:12:26 /a/20231205/b7122d6a46ab4248a8216f6b7ac79043.shtml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五届诗词大会总决赛近日在将军路校区艺术中心演艺剧场举行。一位特殊嘉宾的到来,掀起了整场活动的高潮——《2023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届校友、南方航空机长马保利现身,并寄语学弟学妹勇敢奔赴“诗与远方”。

  本届诗词大会以时代为题、以诗词为媒,资格排位赛环节全新提炼三大主题词“大国重器”“踔厉奋发”“理想信念”,以此来解锁古今对话的独特视角,将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融入题中,与古典诗词交相辉映。

  紧张的比赛间隙,江苏省社科联理事、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陶慧,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高志宏等特邀嘉宾分别上台,为同学们解读本次大赛主题。

  在强强对决的“飞花令”环节,场上选手你追我赶,尽情发挥展现个人扎实的诗词基本功。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张宇明哲凭借更稳定的发挥,荣获南航本届诗词大会的“状元”。

  “诗意机长”和诗词之间有着怎样的故事? 

  “通过诗词,我知道苏州有一座寒山寺,武汉有一座黄鹤楼,湖南有一座岳阳楼……”马保利将“诗”字拆为“言、土、寸”,意为“中国每一‘寸’‘土’地上最美的语‘言’,就是‘诗’。”

  如今,马保利已是中国南方航空的一名飞行教员,得以翱翔在万米高空,一览祖国的锦绣河山。“工作给了我行万里路的机会,那么读万卷诗书让自己的灵魂匹配飞行的速度与高度,便将会是我一生的追求。” 

  据了解,南航诗词大会至今已举办五届,内涵愈加丰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高志宏表示,希望诗词走进每一位南航学子的心田,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从中汲取营养汲取智慧, 在学业事业上再立新功。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