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家底 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

2023年09月24日 16:01:40 | 作者:姜奇卉 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蔡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0fdcc31785a4e4b85db1e81f0a5e471 46958370 2023-09-24 16:01:40 /a/20230924/50fdcc31785a4e4b85db1e81f0a5e471.shtml

  9月25日至27日,以“绿色低碳发展 共享生态滨海”为主题的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将在江苏盐城召开。作为全国唯一拥有2处国际重要湿地、1处世界自然遗产的地级市,盐城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世界宾朋,构建拓展“生态朋友圈”?      

  初秋时节的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海湿地,水草丰茂、鹿鸣呦呦。晨曦起,保护区的巡逻车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刘彬:“比如说每月会定期对保护区的所有的鸟来进行调查,同时,对一些重点领域,比如说一些珍稀的鸟类,像黑脸琵鹭、还有东方白鹳,这些鸟类的生态进行一些研究。”

  走进川水湾海岸带湿地修复工程,现场一片忙碌,施工的紧张有序与不远成行成群的鸟浪和谐与共。川水湾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技术负责人赵风介绍,这里原来湿地生态系统退化严重,后来综合运用“湿地水文水系恢复、湿地微地形恢复、湿地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恢复、互花米草防治”的修复措施,初步恢复了淡水湿地、咸淡水湿地、咸水湿地等原生自然湿地生境。

  作为我国第一个在海岸带遗产地开展的生态修复项目,这里的生态修复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越来越多的水鸟来此栖息、觅食,尽情享受这个即将交付的新家。

  如今,1567公顷的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仅拥有近8000头麋鹿种群,还有其他240多种各类野生保护动物。生物圈逐年扩大、生物量持续上升、生态系统日趋完善。 

  人与自然,在盐城和谐共生。

  这一时节,大丰川东港正是水稻拔节孕穗期,微风吹过,稻田波浪起伏;白鹭飞越稻浪,在湖面浅滩溅起涟漪。建川湿地以前是淡水鱼养殖区,2019年该地块实施“退渔还湿”工程。2020年以来,又通过“政企联合”的方式,在1620亩退养区域开展生态修复试点工程,探索实施“生态+农业”修复方式。

  盐城港建川养殖区生态修复小组副组长祝文斌介绍,这里不使用农药、化肥,其中10%到30%的稻谷作为鸟类的主要食物来源,同时,将谷物售卖后的经济收益作为后期生态修复的主要经费。

  一幅幅潮起潮落、飞鸟盘旋的自然和谐画面在盐城的湿地上生动铺展。在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关键区域的条子泥湿地,研究人员监测到,这里的小青脚鹬数量再创新高,达到1560只,而去年这一数字是1221只。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观鸟爱好者孙家录说:“我每年都会来条子泥湿地,感觉到来这里栖息的鸟类,无论是品种还是数量,都是越来越多。特别是能拍到全球的极危物种,真的感到非常的有成就感,多亏了这里有好的生态。”

  (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李秋雨 盐城台 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蔡勇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