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患泌尿疾病陷中度焦虑 医生植入膀胱起搏器解决难题

2023年05月29日 18:19:27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2edad52da904d6f9c42f553fc2fca63 46112398 2023-05-29 18:19:27 /a/20230529/f2edad52da904d6f9c42f553fc2fca63.shtml

  听说过心脏起搏器、脑起搏器,那你有没有听过“膀胱起搏器”?今天(5月29日),记者从南京市江宁医院了解到,近日,该院泌尿外科收治了一位重度膀胱过度活动症的患者,在实施膀胱起搏器植入手术后,解决了患者的排尿问题,并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患者陶先生(化名)74岁,已有2年严重的尿频症状,尤其以夜间为主,约20分钟/次,每次尿量少约30ml,导致患者夜间几乎没有完整的睡眠,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陶先生为求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他和家属前来南京市江宁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就诊医生建议入院进行治疗。入院后,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后,此患者不仅有严重的膀胱过度活动症,心理评估结果提示伴有中度焦虑。

  随即,泌尿外科主任周兴祝建议进行膀胱起搏器植入手术。膀胱起搏器植入手术为微创手术,经过系统检查及评估适合即可进行,术中只需局部麻醉,患者可以与手术医生全程交流测试感觉,术后可正常进食进水。该手术共分为体验治疗和长期置入两个阶段,具有微创、可逆、可体验、可程控的优势。经患者和家属同意后,于近日成功实施膀胱起搏器植入手术,术后排尿次数明显减少,夜间降至2-3次,排尿量增加,最大排尿量可达300ml,夜间睡眠质量明显改善。

  膀胱起搏器植入手术是南京市江宁医院泌尿外科今年引进的一项新技术,这种微创手术对大脑中枢神经有积极的作用,虽然刺激的是骶神经,但是要经过排尿中枢进行反馈,所以说对脑神经恢复也有一定作用。同时,骶神经刺激对排尿排便有益处。

  什么是膀胱起搏器植入术?

  膀胱起搏植入术叫骶神经调节手术,是一种治疗下尿路功能障碍的新型、微创、有效的治疗手段,是通过对骶神经根的微弱电流刺激,通过大脑整合后从功能性上改变盆底功能的失衡,改变膀胱尿道功能,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该手术主要用于保守治疗无效或不耐受保守治疗的膀胱过度活动症、非梗阻性尿潴留,和大便失禁,亦探索性应用于神经源性下尿路功能障碍、间质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综合征及慢性便秘等功能疾病。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通讯员/杨闵怡  李云鹏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