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课堂来了劳模大师 面对面体悟工匠精神

2023年05月19日 17:08:18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3e4f3b306674f4f9fc2a36b44bb4820 46035501 2023-05-19 17:08:18 /a/20230519/e3e4f3b306674f4f9fc2a36b44bb4820.shtml

  “同学们,很高兴能回到母校与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我想告诉你们,下决心做一件事,没有做不成的。”5月18日下午,扬州市职业大学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 我与劳模面对面”活动。扬州市职业大学杰出校友——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劳模、扬州漆器厂总工艺师张来喜大师,与线上线下近1400名学生360度面对面,分享了他的“剔红人生”。

  在《髹漆成器 卓越至美》讲座中,张来喜大师用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41年的剔红人生。他从扬州漆器历史讲起,结合红雕漆的工艺和漆器代表作,鼓励学生把工匠精神融入学习和生活,用匠心铸就青春梦想。“做产品不要跟风做,除了要有技术外,还要有思想、有创意。”讲座现场,扬州市职业大学聘请张来喜为学校客座教授。“光想着名利是干不成事的,我就做我的事……”他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座师生,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一步一个脚印,看似简单却不简单。张大师40余年来专注于作品,最终精雕细琢出许多匠心精品,也雕刻出了精彩人生。”王芸同学说,“我要向大师学习,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于承担、乐于创新,争做德艺兼备的新时代青年。”

  讲座结束后,张来喜来到学校艺术学院漆艺工作室,向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对学生的毕业作品进行现场指导,学生们均感到受益匪浅。崔燕妮同学说:“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漆艺的文化内涵。漆艺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和表达方式。在漆艺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和积淀,更感受到张大师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

  据了解,近年来,扬州市职业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地方文化+工匠技能”“大国工匠进校园”“我与劳模面对面”等活动,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周、劳动技能大比拼等各种主题活动,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浓厚氛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邓峰 郭雨旸 实习编辑/李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