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暨无锡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2023年05月19日 14:49:56 | 作者:王莉莉,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d8ba6a32d0241a5beff21a32b71064d 46033434 2023-05-19 14:49:56 /a/20230519/ad8ba6a32d0241a5beff21a32b71064d.shtml

  有技能就有舞台,有梦想就有未来。5月19日,2023年江苏省暨无锡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活动周由省教育厅等10个部门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启动仪式上,省教育厅厅长江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职业教育聚焦“树精品、创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中职“领航计划”和高职“卓越计划”,率先颁布全国首部省级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领域地方性法规《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成功打造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部省共建苏锡常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多项核心发展指标长期位居全国第一。

  江涌强调,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要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契合类型教育特点,彰显职业教育特色,让职教周成为全省各地宣传展示职业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重大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的重要平台。

  一是高举旗帜明方向,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坚持“五育并举”,为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德技并修、堪当大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遵循规律谋发展,不断完善现代职教体系。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深度融通、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协调发展,为不同禀赋和需要的学生提供多次选择、多样成才、多元发展的有效路径,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三是全面协同聚合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聚焦现代经济产业发展,切实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积极打造适应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提升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无锡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效途径,有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与产业发展相融共生、同频共振。省教育厅等10部门将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放在无锡举行,既是对无锡市职业教育的肯定和支持,也为无锡市创造了与兄弟城市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良好机会。无锡将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持续在完善现代职教体系上下功夫,在加大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在深化产教融合上下功夫,努力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无锡之路”,为江苏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贡献无锡智慧和无锡力量。

  启动仪式上,来自无锡市职业院校代表和企业代表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共话无锡职业教育对接国家战略、支撑产业升级、融入区域发展的丰富做法,展示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建设成果。

  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无锡中微腾芯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坚表示,从大数据统计来看,整个集成电路不光是高技术人才欠缺,高技能人才也是非常欠缺。“特别是无锡在一些基础产业,比如说封装测试,工艺制造这一块需要大量的高技术人才引入。我们跟无锡的院校合作以后,给企业也好,产业也好,能带来很多的人才支撑,有助于整个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的飞速发展。”

  仪式还为10个无锡市重点产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授牌,并宣读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表彰决定。

  启动仪式后,与会代表观摩了无锡市各职业院校技能展示和非遗项目。实地考察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机械制造工程中心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陈俊方介绍说,“我们这些设备可以让工业制造更智能化一点,然后让企业生产更高效更快一点。”

  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陈子昊表示,“未来像一些工业环境下的使用,我们可以大量使用这种无人化的汽车,无人化的设备,从而实现更加高效率、更加安全的物资运输,这是第一步。那么第二步,它可以对一些生产进行优化,也能更加智能化。”

  (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汪媛媛 通讯员/黄瑞辰 沈林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