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子的“高光”时刻 省赛金牌选手直通公办本科

2023年05月19日 17:07:53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3bf77b0ffcb46c29da8cf5f38ec653d 46035499 2023-05-19 17:07:53 /a/20230519/a3bf77b0ffcb46c29da8cf5f38ec653d.shtml

  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不管学生最终是上普通高中还是职业学校,只要咬定目标,持续努力,都可以收获成功。“把学生推到舞台中央,一起建构美好人生”,在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们用开阔的眼界,引领学生奋进的脚步,成就了一个个高职学子的“高光”时刻。今天(5月19日),记者带您走近职校生的励志故事。

  金牌选手直通公办本科 “硬核”技能提升学历底色

  学校实训室里,扬高职学子王思雨刻苦训练,奋勇拼搏,他正在熟练使用Revit软件,备战2024“建筑信息模型建模”赛项的省赛。作为2023建筑CAD赛项省赛一等奖获得者,他已经获得了保送公办本科的资格,明年经过一定的程序,就可以就读盐城工学院。

  “每天钻研关键知识和技能要点,遇到不懂的就请教老师。相信自己有能力再拿下一个新项目,虽然不一定能获得金牌,但挑战了自己。”虽然王思雨已经提前锁定本科,但在校的大半年时间,他不想虚度。

  站在省赛的舞台上,王思雨找回了属于青春的自信。毕业于杭集中学的他,一度以为进入高职校只能拿到大专文凭。当他知道可以通过技能大赛金牌,获得本科院校入门券后,就开始了一年夜以继日的训练模式。

  “备赛拼尽全力,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画图和研究理论题。我中考的时候都没有这么努力过,因为我知道不能再错失机会了。”这块金牌印证了技能,提升了学历。王思雨说,父母得知结果时兴奋的笑容,让他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大赛之中见真功  让更多学子走向舞台中央

  普通高中有高考,职业学校有大赛,大赛之中见真功。作为技能大赛的金牌教练,王益琳老师在班级管理中,也鼓励学生多参赛。她所在班级有十名学生主攻技能大赛,其中五名学生在省赛中获奖。

  “职业学校的学生可塑性很强,我总是教育学生,要敢于挑战自己。最近我班有个学生参加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演讲比赛,刚开始学生有畏难情绪,我在电话中耐心开导她,结果拿了一等奖第一名。所以把握机会,就有可能成功。只要推一把,学生就可以在舞台中央绽放青春光彩。”王益琳老师说。

  目前,在常州,曾获得过建筑CAD赛项省赛教师组一等奖的王益琳老师,正带着省赛金牌学生选手张子怡冲刺技能国赛的大奖:“根据赛项的考核要点,除了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我们会补充更多的专业知识,让他们可以适应比赛。”在技能国赛的江苏省集训点,王老师和学生并肩作战。

  学历提升有实用“法宝”  用科学指导引领学生奔向美好未来

  在扬州高职校的南理工助学本科考试中,建工系的学子同样表现优秀。

  李春老师介绍,他们也有自己的两件突围“法宝”,一个是为了让学生顺利通过自考本科论文答辩,要求学生两年内至少阅读五十篇相关文献,并做好阅读笔记。第二个是抓住“英语”这个牛鼻子,为学生取得学历、学位双证夯实基础。“高一刚进校,老师在每个早读课带领学生一起读英语,学生都是站着读。”每天早上坚持读英语二十分钟,为学生的英语学习夯实了基础。

  这种学习习惯不仅让通过自考圆梦本科的学生受益,也让通过专转本考试顺利就读全日制本科院校的学生受益。

  “学习是一个习惯,要坚持,每天学一点,就会越学越多。”已经在南通理工学院就读的段承林同学表示,在扬高职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让他终身受益。

  在职业学校只要持续努力,大家一样可以学到“硬核”的技能,提升自己的学历,走向舞台中央,拥抱美好人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徐蕾红 柏小凤 李翔宇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