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影视艺术学院:以应用设计的全局视角打造“三转换”人才培养模式|紫金奖·第四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

2023年05月02日 15:26:17 | 作者:姜坚,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c85d217688d45d2bfcdd7984c154702 45897868 2023-05-02 15:26:17 /a/20230502/3c85d217688d45d2bfcdd7984c154702.shtml

  近年来,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以应用设计的全局视角,将艺术设计类的各个专业有机串联,形成了集创意、设计、创作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制作人才培养体系。为了参加本届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学校搜集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人物形象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多个类别的近百件作品。

  服装与服饰设计,是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的品牌特色专业之一。这套系列礼服《褶花》,共有4件,学生通过褶皱的设计,让服装更有立体感,可以随着身体动作的变化而变化。借由褶皱,凸显人体的动态美和线条美。

  “以花为主要思想,围绕着花的褶皱进行设计提取,从花的各种不同褶皱的形态和样式对服装进行工艺设计,增添女性的魅力和优雅。”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蔡依婷介绍。

  惠山泥人,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它以独特的艺术造型、鲜明的民间色彩和浓郁的江南气息深受人们喜爱。设计系的学生,以惠山泥人代表作品“大阿福”为题材,设计了包括靠枕、茶杯、帆布袋、胸牌在内的一套文创作品。

  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惠芳说:“我们把无锡‘大阿福’的形象,结合了一些现代时尚的元素,比如说卡通形象、还有敦煌壁画的风格。在色彩上,也融合了敦煌壁画的这种色调,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大阿福’形象。”  

  环境艺术设计的学生,聚焦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东校区,做了一套校园改造设计方案。在保留原建筑的基础上,根据在校生学习、社交、休闲等需求,对周边环境进行调整。

  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黄艺舟说:“原场地后面有一片小溪,我们对其进行保留以及引流,希望能达到一种小溪潺潺的意境,让师生在里面可以感到身心愉悦。”  

  近年来,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以参加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为契机,激励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为具有现代设计手段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马元兴介绍:“我们的办学特色体现在‘三转换’人才培养模式上。第一,学生的地点转换:从课堂到店堂,再到企业;第二是我们学生身份的转换:先作为学生,再作为学员,再作为学徒;第三是我们学生的一些学习成果的转换:从作业,到作品,再到产品。”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仇煜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