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烧不退咳嗽气促 常州两男子被鸽子传染鹦鹉热进了ICU

2023年04月26日 10:20:33 | 作者:谢博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2d4e8c9d92457881b2c5f09ac6de61 45851974 2023-04-26 10:20:33 /a/20230426/372d4e8c9d92457881b2c5f09ac6de61.shtml

  五一临近,不少市民已经按耐不住,同学聚会、畅聊,外出踏青、旅游。然而,旅游途中如果接触鸟类市民务必注意防护。4月26日,记者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两位常州市民近日就因为接触了鸟类,住进了ICU。

  家住常州天宁的钱老先生今年69岁,平时身体一直挺硬朗。半个多月前,他突然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一开始并没有太放心上,在家里吃点药,没想到高烧依然不退,后来呼吸都不太顺畅了。我赶紧来到常州一院做了CT,医生说肺上有严重的感染。”钱大爷住进了病房,后续化验等检查结果确诊为鹦鹉热,“大爷的免疫功能严重受损,肝肾、心脏、消化等功能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瑰介绍。

  无独有偶,钱老先生所住的病房里,另一位还在接受治疗的王先生前一阵也是出现了发热不退的症状,吃药打针都不见效果,还伴有咳嗽、气促等情况。经检查,王先生也被诊断为鹦鹉热。

  王瑰介绍,鹦鹉热又称“鸟热”,是由鹦鹉热衣原体感染引起,病原体主要寄生在鸟类或家禽的组织、血、粪便甚至生活环境中。人体感染鹦鹉热衣原体后,可引发类似流感的全身症状,如发热,且以超过39 ℃的高热多见,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头痛、谵妄等)和消化道症状(呕吐、腹痛等),此病进展快,重症比例高,可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王先生的家里饲养了不少鸽子,较易遭受感染。而钱大爷压根不喜欢养鸟,却为什么会被鹦鹉热“盯”上了呢?详细了解后,医生找出“蛛丝马迹”。原来钱大爷虽然不养鸟,但由于邻居养鸽,经常有鸽子在他家的阳台停留,平时少不了与它们有“亲密”接触,很可能与此有关。王瑰表示,鹦鹉热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进行传播,皮肤破损、黏膜及消化道等途径也会引发感染。老年人由于免疫力相对低下,容易引发呼吸衰竭、重症肺炎、多器官功能受损等。因此,尽早明确诊断并开展精准治疗非常重要。

  据悉,经过对症治疗,两位患者的病情都已有所好转。专家对记者表示,喜欢饲养禽鸟类宠物的市民应向正规售卖商购买观赏鸟,切勿购买来历不明或可疑生病的宠物。同时,要定期对环境进行消毒,接触禽鸟或可能沾染其分泌的排泄物时要佩戴口罩,接触后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洗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气促、头痛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通讯员/刘华联 李祉萱 冯凯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