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为重!这所大学将北斗精神融入课程思政

2023年03月24日 17:50:34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d45a5b510f46ac8adfe8653fbf6ff3 45606268 2023-03-24 17:50:34 /a/20230324/afd45a5b510f46ac8adfe8653fbf6ff3.shtml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遴选结果。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的"北斗科教融合创新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名列其中,该项目依托江苏省唯一一家国家级北斗数据处理与分析中心和矿山测量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人才培养中融入"以国为重"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育人模式。

  “北斗系统在建设和实现过程当中,它有五大国际首创,数据处理是它的核心内容,因此希望大家要把这个数据处理,也就是平差这门课程要学好。”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张书毕的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是测绘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因为涉及概率论、线性代数等数学知识,相对枯燥。

  张书毕告诉记者,要让学生愿意听,喜欢听,前期课程设计尤为重要,“我们就与国家的一些建设,或者说有些很骄傲的大国重器,跟它联系起来,学生有一定的动力。”

  2012年,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培养了第一批北斗方向研究生,2014年建成江苏省唯一一家国家级北斗数据处理与分析中心,十年努力,构建起以高井祥、张书毕等教授为团队核心的北斗科教融合创新育人体系。

  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高井祥介绍,团队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新时代北斗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北斗数据、软硬件、科研成果等转化为教学资源,带领学生认识北斗、学习北斗、建设北斗,“我们涉及到搞测绘,涉及到版图,我们给学生提供版图意识,另外一个我们的职业道德,不能出现任何差错,更不能够来篡改数据,第三像我们测绘,一个人是干不了的,我们就要教育学生团结协作,大家同心同德,才能把事情干好。”

  团队还与大型北斗企事业单位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邀请校外指导教师"来学校、进课堂、共研究",全程参与学生培养管理各环节,实现北斗实践与北斗教学的实质性融合。

  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韩福顺介绍,近年来,团队充分发挥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辐射作用,构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课程群协同思政育人体系,提出了"坚持特色、面向需求、拓宽基础、强化创新、融入思政"课程体系重构与改革方案,“像一个金字塔形,在基础层面,我们是按照专业课为基础,以第一门专业课这样的方式,然后加入到学生的课程中间,第二层阶段,然后可能选拔一些比较优秀的同学,或者说对这个方面比较感兴趣的,加入到我们的导师团队,然后再高一层级,我们可能就是到塔尖这个部分,就是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一直在这个行业学科领域深耕,然后把它做得更强大。”

  依托北斗讲思政,渗透思政讲课程,中国矿业大学在北斗课程学习过程中,实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双方形成了一个相互激荡、相互回应、相互支持,最终在学生中间形成了一种共鸣效应。下一步我们以这样一个成功范式,向其它的课程思政工作进行推广。”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表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