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因材施教 援圭医疗队推进圭亚那病理医师规范化培训

2023年01月13日 16:45:41 | 作者:杨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955946577be40e98abc966fda20be38 45054156 2023-01-13 16:45:41 /a/20230113/9955946577be40e98abc966fda20be38.shtml

  第18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史炯医生是南京鼓楼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医师,长期担任病理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实战经验。此次参加援外医疗队,如何推进病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他考虑的重中之重,因为只有做好当地医师的培养,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圭亚那的病理现状。

  虽然入驻圭亚那乔治敦公立医院之前,史炯就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2022年10月真正入科后,还是被病理科现状震惊到。目前科室有3名住院医师,虽然已经经过一轮培训,但对于病理诊断工作完全没有入门,工作中大量未完成的标本堆积、切片质量参差不齐、病理周转时间过长、理论基础薄弱。

  面对现状,史炯主任并没有灰心,经过近两个月的加班加点,完成了前期积压报告,同时也摸清了科室问题症结所在。通过与科室管理层、技术部门负责人密切沟通,初步制定了病理科工作流程,加快了工作效率。

  为了加快年轻医师成长,史炯主任根据三名住院医师的特点,制定了针对性强的第二阶段培训计划,从构建典型病理图片库、开展规范化病理讲座,到手把手教授标本处理、面对面读片带教,教学工作井然有序。

  立足圭亚那资源,构建规范化典型病理图片库

  病理医师培训实践性强,门槛高,培养周期长。一名初级病理医生只有单独阅片1万张后,才能出具初步的简单报告,阅片3万张以上才能复核初级医生的报告,经手5万例以上,才能解决疑难诊断。如何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显著提高住院医师的诊断阅片水平是每一届医疗队面临的头号难题。

  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史炯主任利用日常工作间隙,构建了圭亚那乔治敦公立医院病理科典型病理图片库,专注于收集圭亚那常见病、少见罕见病典型病理图片。虽然目前网络有许许多多病理图片库,但是对于圭亚那病理医师来讲,具有当地地区特色的病理图片库,才是最好的教学工具。通过切片库的建设,可以实现学生随时自学、讨论,典型病例得到共享,显著提高了学习效率。

  抓紧碎片化时间,手把手带教,一对一讲解

  乔治敦公立医院承担圭亚那全国的外科病理、尸体解剖工作,住院医师日常工作紧张、繁忙。史炯主任每日根据住院医师排班,指导取材工作,每周安排疑难病理读片,每月安排学术讲座。

  除了这些定期教学工作,史炯主任会利用工作前、午休时、下班前的碎片化的时间,选择针对性更强的亚专科病例进行一对一讲解。圭亚那作为低收入国家,与国内疾病谱有所差别,只有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才能为圭亚那培养出接地气、留得下的病理医生。

  教学相长、寓教于乐,推广多形式课堂

  圭亚那是南美洲唯一的英语国家,作为援外医疗队队员,语言沟通一直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障碍。只有多交流才能进一步提升语言能力和文化的包容,教学就是其中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通过住院医师培训,援外医疗队队员可以学习更多的专业词汇,更好地了解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社会。同样通过教学,使当地医生也更深入了解中国的医学、教育优势,进而促进文化认同感。

  病理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课堂除了在办公室讲解教学课件,大量的时间交给显微镜下、取材池边、尸检台旁等实践教学,在实践中结合基础知识,把课本知识应用到实际病例中,做到融会贯通。 

  相信通过近1年第二阶段病理医师规范化培训,必将能切实提高住院医师诊断水平,为后续单独承担初步诊断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圭亚那病理人才培养打下第一块基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