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大出血休克 援圭亚那医疗队用南京鼓楼医院自主研发的水囊成功救治

2023年01月13日 16:59:47 | 作者:杨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23835ceb15f48ee86614b4172944a62 45054305 2023-01-13 16:59:47 /a/20230113/923835ceb15f48ee86614b4172944a62.shtml

  近日,第18期援圭亚那医疗队用南京鼓楼医院自主研发的水囊,挽救了当地一名不全流产导致大出血的病人。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0日,医疗队妇产科医师江源接到来自急诊室的求助电话,一位32岁的女性,因在家中自然流产,胎儿排出后出现阴道大量流血,转至乔治敦公立医院急诊就诊。

  该患者此次怀孕17周,为双胎妊娠,之前有过6次流产病史。江源主任赶至急诊时,患者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通过床边行超声检查,发现宫腔内胎盘残留,考虑不全流产。患者阴道出血多,意识模糊,病情危重。江源医师立即组织积极抢救,在联系血源的同时,对患者行清宫手术止血。

  考虑患者有多次流产病史,且此次是双胎妊娠流产,手术过程中有发生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的巨大风险,江源医师遂携带由鼓楼医院自行研制的宫腔压迫水囊至手术室,以便应急使用。在清理出残留胎盘后,患者果然出现了子宫收缩乏力,给以缩宫素及间断按摩子宫促进子宫收缩,但效果欠佳。

  江源医师立即决定宫腔内放置水囊压迫止血,患者立马出血明显减少,从而挽救了患者生命,保住了患者的子宫。术后第二天取出压迫水囊后,患者已无明显继发出血,各项生命体征也趋于正常。

  江源医师表示,产后出血为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全球孕产妇死亡的最重要原因。在圭亚那,可用于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很少,也无法进行子宫动脉介入栓塞止血术,患者常常因为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最后只能以子宫切除作为最终的止血手段。

  此次手术中使用的宫腔球囊是由南京鼓楼医院自主研发,进行了多处改进,目前在中国已经广泛使用于产后出血的治疗。基于圭亚那目前医疗现状,相信宫腔球囊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援圭医疗队在为当地带来先进技术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简便实用的手术医疗设备,希望通过这一点一滴的努力,逐步地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