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职业大学10年来致力打造高素质农民“领头雁”

2022年09月26日 17:49:19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d5b96221a4f47048a1808cc3bc830ab 42480324 2022-09-26 17:49:19 /a/20220926/fd5b96221a4f47048a1808cc3bc830ab.shtml

  今天(9月26日)记者从扬州市职业大学获悉,近日,该校举行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为扬州市一批农村创新创业者、专业种植养殖加工能手等开展的一次集中培训。

  建立师资库  打包式跟踪服务

  本期高素质农民“领头雁”培训班学员年龄在18-55岁,他们都是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有着强烈学习与扩大自己产业意愿。“85后”昌霞从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在社会上工作几年后,与丈夫返乡筹建了集科普教育、观光采摘、亲子娱乐及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多元化农场。在农场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昌霞还带动周边的群众共同致富。近年来,她在扬州市职业大学的帮扶下,解决了水果种植技术、电商营销等难题。

  昌霞说:“2018年,我们也参加了青年农场主培训,去年的‘领头雁’培训班也参加了。他们教了我们不少的种植技术,给了很大的技术支持,比如像梨的种植,他们亲自到我们果园指导。”

  扬州市职业大学扬州市行业培训中心主任陈君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是一个综合性的学校,有很多的专业,比如说园林园艺方面的、果树方面的、休闲农业方面的,再比如说电子商务方向的,针对家庭农场,我们这些专业都能够很好地帮扶,帮助农场做大做强。”

  “90后”史朝元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8年来一直致力于咸鸭蛋深加工,带动周边养殖户就业250余人。在创新产业模式方面,他急需得到专家的支招。

  史朝元表示:“培训课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每一节课都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干货,都是我们新农人当前成长急需的知识和技能。”  

  据了解,扬州市职业大学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已连续开展10个年头,建立了涵盖高等院校教师、科研推广机构专家、各类农业主体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田秀才”“土专家”在内的632人的师资库,打造了103个高素质农民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农广校、农村社区教育中心、农技推广部门、涉农高等院校等多方参与、合力推进的高素质农民培育体系。

  扬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刘宏说:“学校将继续搭建培训、交流、成长的平台,扶‘志’培‘智’,整合校内外资源采用诊断式、帮扶式、打包式跟踪服务方式对每一名学员每年跟踪服务两次以上。通过三年的培育让学员了解新形势、学到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从而延长其产业链、扩展其增值链,培育扎根农村的致富带头人‘领头雁’,为乡村产业振兴增加人才供给。加快培育发展壮大一支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创业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激励引导他们在服务乡村振兴,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刘萍 陈君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