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启动“教育好故事”巡回分享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勉励母校学子成为“四有”好老师样板

2022年09月21日 19:54:15 | 作者:姚伟,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cb0878653e04f0ba15574cb41e0cd7b 42335094 2022-09-21 19:54:15 /a/20220921/dcb0878653e04f0ba15574cb41e0cd7b.shtml

  为宣传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校长、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江敏老师、长期在云南支教的“大山深处”播种人孙宁生老师等先进事迹,9月21日下午,南京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在南京晓庄学院举办杨瑞清先进事迹报告会,同时启动“南京教育好故事”巡回分享活动。

  会上,杨瑞清分享了他“扎根乡村四十一年,践行行知思想一辈子”的艰难而幸福的历程;金陵中学的江敏老师分享她“年过半百支教边疆,用无私和大爱感动伊宁”的支教体会;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退休老师孙宁生分享他坚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大山深处做“播种人”,倾注心血点亮偏远山区孩子梦想之灯的故事;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路宽老师讲述孙宁生老师的故事《大山深处的呼唤》,浦口区行知小学聂康灵老师讲述杨瑞清校长与《一片小树林》的故事,南京市银城小学李春英、溧水区石湫小学陆芸、高淳区湖滨高级中学赵芙苹等老师分享她们“手捧真心守乡村,甘为孺子育英才”,把青春年华与南京教育改革发展紧密连在一起的故事。

金陵中学教师江敏(右)

南师附中退休教师孙宁生(视频讲述)

南师附中教师路宽

南京市银城小学教师李春英

南京市溧水区石湫小学教师陆芸

南京市高淳区湖滨高级中学教师赵芙苹

南京市浦口区行知小学教师聂康灵

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

  “晓庄是我的母校,也是中国乡村教育的发源地,这里走出的师范生,应该成为‘四有’好老师的样板。”杨瑞清勉励晓庄学子:“希望晓庄的师范生们能在教育人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创造更高的教育人生价值。”

  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2021级乡村定向师范生魏书婷说:“今天这个故事分享会,让我十分感动,也备受鼓舞,因为我也是乡村来的,作为一名乡村定向师范生,我也会回到我的乡村,回到需要我的地方去,在晓庄我也会尽我所能学习知识,然后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带去给乡村的孩子。”

  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乡村定向师范生李佳莹说:“我们作为行知路上新生的‘小陶子’,更应该去赓续行知精神,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南京晓庄学院前身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1927年创办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是中国师范教育的重要品牌。作为国家“优师计划”基地学校之一,晓庄学院是培养未来老师的摇篮。南京晓庄学院院长张志华说,学校将把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与学习杨瑞清先进事迹结合起来,与贯彻“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师范生。

  近年来,南京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充分展示这些先进典型以及更多一线教师敬业爱生、无私奉献、积极进取的良好形象,南京市教育局连续5年举办“南京教育好故事”演讲比赛和巡回分享活动。今年又创新形式,成功举办首届南京都市圈“教育好故事”交流展示活动,来自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扬州、镇江的教师代表和南京选手同场交流,共同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南京市教育局继续组成“南京教育好故事”巡回分享团,将以志愿服务、订单式宣讲等的形式,走进省内外相关城市,走进大中小学,开展公益巡回分享会,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徐明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